close

被蜱叮咬 當心感染萊姆病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簡麗春/基隆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5月24日 上午12:03

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主任張賢助表示,萊姆病首見於美國康州萊姆鎮,我國將萊姆病列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開始進行監測,病例都是在國外罹病後,返國後被檢查出來的境外移入個案,因此,提醒民眾在美國東北部停留期間,若從事戶外活動,宜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長筒襪、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於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署核可之驅蟲劑。

信義區衛生所指出,民眾若發現自己遭硬蜱叮咬,應儘速用鑷子夾住蜱的口器,小心將蜱摘除,避免其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並立刻用肥皂沖洗叮咬處,即可降低感染的機會。

民眾並應隨時注意居住周圍環境,請勿接觸鼠、不明來源的寵物或鹿等野生動物。返國後如出現疑似萊姆病的症狀,或甚至出現「遊走性紅斑」等特徵時,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訴醫師旅遊史或特殊暴露史。若有疑問可撥打衛生所諮詢專線二四二二一六三三。

張賢助指出,「萊姆病」是一種透過寄生在囓齒類動物(如老鼠)身上的蜱叮咬後感染之疾病,為美國最常見的蟲媒傳染病;通常被感染蜱叮咬後,平均七~十天會出現遊走性紅斑,感染初期的症狀很像感冒,如頭痛、發燒、全身疲勞、噁心、嘔吐、頭部僵硬、肌肉疼痛及淋巴腺腫脹等。

出現遊走性紅斑的病患若未經治療,可能發生心臟或神經系統的異常,經過數月或數年後則進入第三期,症狀包括關節變形、關節痛及關節炎,而且數年後可能復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