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baby閃耀雙眸 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睛采動人

中時電子報作者: 台北訊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2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台北訊】

笑容甜美的Angelababy近期作品不斷,稱得上是目前兩岸三地人氣最夯的女明星。Angelababy令男人傾倒、女人傾羨的雙眸,已成為愛美女性追求的典範,紛紛拋棄鏡框,改配戴隱形眼鏡,甚至使用瞳孔放大片。然而隱形眼鏡雖然輕巧,清潔卻很花時間,不少人選擇用過即丟的日拋片,以為可以放心享受美麗又便利,卻不知稍有不慎很可能傷害眼睛不自知。

很多民眾以為隱形眼鏡只有軟式一種,聚英視光眼科醫師周士祺指出,其實還有另一種硬式隱形眼鏡,問世時間比軟式鏡片早,而且透氧率、淚水交換率比軟式高,不易卡蛋白沉澱,不易受微生物感染,相當值得民眾選配時參考。

軟式鏡片由於體積大,覆蓋範圍超過角膜以外的鞏膜眼白,因此角膜在無法直接接觸空氣的情形下容易缺氧,造成角膜增生微血管,原本必須保持透明的角膜卻因此混濁,妨礙視力。相較下硬式鏡片的透氧率較軟式高,且體積小,配戴時僅佔角膜中心部分,角膜能接觸到空氣,達到真正的高透氧。

由於硬式隱形眼鏡給人厚度大的錯覺,許多人誤以為透氧度較差,配戴會刺激眼睛,異物感強烈。事實上,改良後的硬式鏡片配戴舒適度幾乎與軟式相當,且硬式鏡片完全依據個人眼球弧度製作,與眼球更密合服貼。反而軟式鏡片尤其是日拋片,基於成本考量最多只提供一至兩種弧度選擇,容易因不服貼而感到不適。

此外,軟式隱形眼鏡無法解決高度散光問題,而硬式鏡片透過材質特性可有效矯正角膜散光,尤其適合不規則散光患者使用。周士祺醫師表示,目前硬式鏡片已普遍運用在圓錐角膜,角膜外傷,角膜變性,以及雷射手術後併發症等角膜疾病患者的視力提升上。

角膜疾病患者由於病變造成角膜形狀不再光滑,因此出現不規則散光、眩光模糊不清的問題,即使配戴眼鏡或軟式隱形眼鏡也無法改善。而硬式鏡片能在任何不規則的角膜上重新形成一個完美的球面形狀,讓患者重獲清晰視力。「在不開刀的情況下,硬式隱形眼鏡給了這些患者重見光明的機會」醫師如此表示。

硬式隱形眼鏡是否因此能長時間配戴?周士祺醫師解釋,任何隱形眼鏡長時間配戴,都會導致角膜內皮細胞缺氧壞死,血管增生。尤其鏡片未清潔乾淨,累積太多蛋白及細菌,十分容易造成感染及過敏,鏡片也容易變質,使鏡片的眼球接觸面不光滑而刮傷角膜,導致眼球充血。

專業視光師楊琇琬提醒患者,清潔鏡片時須用手指搓洗才能有效去除污垢。配戴時若感覺不適表示眼睛可能發炎,應立即拆下鏡片,讓眼睛休養及尋求眼科醫師治療,而非盲目點藥水,甚至更換新鏡片繼續配戴,如此很可能嚴重傷害視力,造成日後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