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高溫潮濕易染皮膚病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7月16日 上午12:10

夏天高溫潮濕,是皮膚科門診的旺季,新樓醫院皮膚科主任黃靖媛指出,夏天常見的傳染疾病包括癬、汗斑、胯下癢、膿痂疹、癤、癱、丹毒、蜂窩組織炎等,其各有特性及不同的治療方式;民眾對於曝曬在外皮膚及容易產生的疾病,如果能有多一份認識,就能增加一層預防,並杜絕傳染源,保有健康肌膚。

黃靖媛指出,癬的症狀因人而異,有的劇癢,有的完全不癢,病人初期常買成藥或使用偏方治療,等發生併發症才到皮膚科門診就醫;常見併發症有刺激性皮膚炎、過敏性皮膚炎、或搔抓等造成潰爛,嚴重時還會引起發燒、疼痛的續發性細菌感染。

黃靖媛表示,癬的治療並不難,由皮膚專科醫師對症下藥,且要有耐心治療,及保持皮膚乾燥清爽,才能根除。

夏天穿涼快薄衫展現身材時,最怕汗斑出現礙眼;黃靖媛說,汗斑會出現淺粉紅、棕色、深褐色或白色的卵圓形糠狀落屑斑塊,所以又稱為花斑癬或變色糠疹,通常口服藥及局部治療二周即可痊癒,但復發率高達六成以上,患者除了須保持皮膚乾燥、穿寬大、通風吸汗的衣服,並避免高熱的環境,如衣服濕了,應馬上換掉。

胯下癢則是一種難以啟齒,又苦不堪言症狀,常見的病因還包括股癬、念珠菌感染、對摩疹、疥瘡、陰股部溼疹、紅癬、陰蝨等,必須找出原因,且對症下藥,才可根治。

黃靖媛說,夏天穿著少,如果露出健康的肌膚能令人感覺舒適,但如果感染皮膚病,則需以衣服遮掩很不方便,也不舒服。黃主任特別提醒民眾,台灣夏季的高溫潮濕氣候,是黴菌及細菌最活躍的季節,民眾除了注重皮膚的保養,對傳染性皮膚病有正確的認識,也可有效預防病菌上身,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