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菊花 農藥殘留超標逾300倍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8月22日 上午4:25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菊花茶是國人養生飲品,不過,食品藥物管理局南區管理中心昨發布七月份的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檢驗結果,三款菊花驗出農藥殘留超標,其中一款農藥殘留超標逾三百倍。建議民眾食用前應先徹底清潔,第一泡不妨倒掉不喝。

不合格的菊花都是在花蓮抽樣時取得,其中一款菊花發現農藥硫敵克(Thiodicarb)殘留達18.19ppm,比標準0.05ppm超過三百倍以上。食管局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徐錦豐表示,雖然殘留超標嚴重,但根據風險評估計算,一般人日常食用不致超過每日安全攝取容許限量(ADI),食管局已依法開罰,將相關商品下架,目前已知來源是台北市一家中藥行,上游源頭仍在追查中。

硫敵克為一種殺蟲劑,中毒主要症狀包括腹瀉、大便失禁、尿失禁、氣管收縮、血壓增高、頭痛眩暈等。世界衛生組織對硫敵克訂定的ADI為每公斤體重0.03mg,以體重六十公斤的成人來計算,一天的容忍攝取量為1.8mg,即約食用一百公克的菊花,而一般人泡製茶飲時多半使用量不超過二十公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