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膽胃腸-壓力 肥胖 飲酒 胃食道逆流大敵

中時電子報作者: 李盛雯╱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22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文明病,治療大多從中和已產生的胃酸或從源頭抑制胃酸分泌下手。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林肇堂表示,目前治療胃食道逆流最好的藥物是質子幫浦抑制劑,雖有副作用,但服藥時間多半不常,病人仍應接受治療。

質子幫浦抑制劑可抑制胃酸、改善胃潰瘍、胃食道逆流,但有些病人擔心長期服用會有副作用。研究顯示,只要慎選藥物,長期服用是安全的。日前馬來西亞消化道疾病會議最新研究顯示,142名德國病患服用質子幫浦抑制劑成分(pantoprazole)15年,在胃鏡檢查、血清胃泌素、胃黏膜細胞定量分析等檢驗中,病人都沒有慢性萎縮性胃炎等胃癌前兆跡象。

另一個研究以160名服用抗血栓藥的心血管病患為對象,分別服用4種成分的質子幫浦抑制劑,其中兩種成分(lansoprazole, dexlansoprazole) 對藥物干擾最少,僅各別降低7.2%及0.2%的抗血栓藥效,另兩種成分干擾則約2成。

美國曾發布警訊提醒醫界注意質子幫浦抑制劑干擾抗血栓藥效,維吉尼亞大學肝膽胃腸科教授普拉(David A. Peura)指出,後來發現,同樣是質子幫浦抑制劑,成分仍有差異,慎選特定成分,可確保併用藥物發揮抗血栓、保護胃壁的作用。德國漢諾威大學肝膽胃腸科教授布倫納(Gorig Brunner)強調,質子幫浦抑制劑是安全藥物,但患者仍須定期追蹤。

菲律賓聖塔湯瑪斯醫院醫師吳義勤(Dennis C. Ngo)說明,胃食道逆流與壓力、肥胖和飲酒有關,約2.5%到4.8%的亞洲人,每周受胃食道逆流造成的胸口灼熱、胃痛、潰瘍等不適影響,罹病人口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林肇堂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質子幫浦抑制劑會增加胃癌風險,長期使用可能會有骨鬆或肺炎的顧慮,但東方人胃食道逆流的情況沒有西方人嚴重,使用藥物治療,短則幾個月、多則幾年,多半可達很好的效果,呼籲病人仍應積極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