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副作用 成大研發抗癌新標靶

中央社中央社 – 2012年8月22日 下午4:12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2日電)成功大學今天表示,研究團隊研發新標靶,用金奈米棒複合藥劑搭配近紅外光照射,能減少副作用,並降低癌細胞存活率3成。

成功大學化學系教授葉晨聖的研究團隊,獲致上述研究成果,其研究論文刊登在國際期刊「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7月封面,同時被評為最重要且最具時效性的論文。

葉晨聖表示,傳統標靶治療分抗體和非抗體兩種方式,但抗體量少、耗時且費用高,治療過程中難免會影響正常細胞,因此團隊選用不傷人體且有生物組織穿透力的近紅外光,作為非抗體標靶。

葉晨聖也指出,金奈米棒能吸收近紅外光,可用在癌症治療,二氧化矽孔洞能裝載藥物,作用就像膠囊,團隊將兩者結合,並用對人體無害的DNA當蓋子,包覆在孔洞表面,防止藥物外洩,當藥劑到達病灶時,再用近紅外光照射,蓋子才會打開,將藥物釋放。

研究團隊將近紅外光搭配金奈米棒複合藥劑用在癌症治療,能降低副作用,避免藥物在到達病灶前影響正常細胞。比起單純使用抗癌藥物,金奈米棒複合藥劑能讓癌細胞存活率降低3成,DNA蓋子還可換成具基因治療性的小干擾RNA分子。

葉晨聖說,目前已著手申請台灣和美國的專利,未來打算將抗體加進藥劑中,進一步提高標靶尋找腫瘤細胞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