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穴位按摩 換季適咳而止

更新日期:2010/11/14 05:01

圖.文/葉家舟

 

秋冬季節變換,您是否也成為咳嗽一族?

 

有些人只要一咳起來,就很難停下來。長時間的咳不停,容易讓氣管黏膜受傷。當傷口要癒合時,所出現的搔癢感,往往使人更想咳嗽。

 

此外,溫度變化大,或吃一些燒烤、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會進一步引起氣管收縮,讓燥咳更嚴重。

 

中醫認為,咳不出痰是因肺臟引起。當燥邪入侵,位於五臟六腑最高處的肺臟便首當其衝受到影響。

 

當呼吸道黏膜不斷受到冷且乾燥的空氣刺激,身體的防禦能力會下降。因「風寒外感」,人體排汗,除會耗損大量的水分,再加上氣候乾燥會耗掉更多的水分,所引起的咳嗽就會偏向「燥咳」,若病人本身又患有過敏性疾病時,咳嗽還可能誘發氣喘,兩種因子加在一起,導致咳的頻率及強度就會變大。

 

通常寒燥咳嗽的族群則以體質虛寒或過敏的人居多,好發的時間多數在半夜3點以後到5點之前溫度降得最低的時候,因冷熱的變化刺激而讓人想咳嗽。

 

另外,老人家陰血虧虛,或情緒起伏大、生活緊張、熬夜的人,也容易有燥咳問題。可採用滋陰潤燥的治療方式,也可透過飲食調養,或搭配穴位按摩(如圖),建議有空就常按,每次持續順時針旋轉,左右手交互按摩30秒,以擺脫惱人的咳嗽問題。(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中西醫整合醫學組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