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news公民記者Kevin/報導


這應該算是近幾年MLB或是美國職業運動中最備受爭議的話題。在職業球員不斷的追求成績以及球團們爭取市場以及利益中所造成的原罪。其實無論是MLB或是NBA、NFL等職業運動中球員的傑出表現與成績,還有奧運這類大型的賽事都不斷的出現這樣的消息。而MLB這些年也因為不斷有球員突破本身極限或是打破過去傳奇球員所保持的成績之外,帶來的巨大影響。過去球團跟聯盟的放縱也是這禁藥的幫兇。


從MLB傳奇事件談起


早期話說到1961年時期,當時的美聯由從原本的8隊,擴大為10隊,這項衝擊使各個球團的球員紛紛減少(因為要挹注到其他兩支新成立的球隊;除了洋基隊以外)也因為洋基的球員陣容較為完整,所以洋基球員們,紛紛開始創下美聯的所有紀錄,在紐約有一張著名的洋基球員照片,


相片裡有6名球員,裡面保括了Mickey Mantle、Yogi Berra、Bill Skowron、Roger Maris等等,當時球季開始到季中這段時間,這些人一共打了207支全壘打,同時這也是唯一同球隊兩位球員挑戰棒球之神Babe Ruth在1927年所創下的單季60支全壘打的紀錄(當時是季賽是154場而非現金的162場),紐約的媒體也紛紛在新聞的頭版裡報導這兩位傑出球員(Mantle與Maris)的戰爭「MM男孩之間的全壘打戰爭」。


因為其實早在1956年Mickey Mantle已經挑戰過一次Babe Ruth的紀錄,可惜當年Mickey Mantle只打出了52支全壘打,當時紐約的媒體也為Mickey Mantle感到惋惜,由於Mickey Mantle一開始就在洋基打球,所以紐約的媒體對Mickey Mantle也相當友善,並把他當成Babe Ruth的接班人,視他為正統的洋基人。


61*的由來


1961年的紐約洋基隊,被媒體稱為「Mickey Mantle」的球隊-把Mickey Mantle當成英雄,同時也將Maris視為傭兵,認為Maris不配跟Mickey Mantle相提並論,剛開始Maris在四月份只有1支全壘打,但很快在五月11支,六月15支,這兩位在球季前半各有四次的領先,八月底前Maris率先打破50支全壘打大關,Mantle有46支;那時候洋基不管在主場或客場票房都持續長紅(到目前為止,在也沒有任何球隊出現兩個同時角逐全壘打王的球員),但是球季進行到下半球季時,Mickey Mantle的腳卻遭受感染,使得Mickey Mantle不得不離開球場,並且進入DL名單(當時他的全壘打紀錄停留在個人最佳的54支)。也因此唯一能挑戰Babe Ruth的紀錄的只剩下Maris。前面提過,該年因為增加兩支球隊,所以季賽場次由原來的154場增加到162場。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當時的大聯盟主席 Ford Frick卻公開宣布,除非Maris能在154場內打破紀錄,否則他的新紀錄將被註記是162場比賽完成的,並在後面加註一個星號。其實在當時的人們眼裡,Babe Ruth是傳奇、是經典、是棒球之神,「偉大的Babe Ruth」紀錄不希望由一個是為傭兵的Roger Maris打破。


1998年國聯強棒的崛起


如果各位像Kevin一樣超過10年以上的MLB球齡的話,或許還依稀記得1998年美國大聯盟最熱門的話題是「Mark McGwire vs. Sammy Sosa」當時MLB歷經95年慘痛的球員罷工事件,整個MLB票房跟人氣都需要復甦!這時候最需要的就是話題操作與美體強烈的宣傳。所以很自然而然的這兩位強打追逐紀錄的歷程,幾乎天天都是媒體運動版面的頭版與常客。當時老馬已經從美聯運動家轉戰到國聯東區的紅雀隊,而與芝加哥小熊隊的強打Sammy Sosa也漸漸的嶄露頭角。最後McGwire以70支全壘打破前洋基隊Roger Marris在61年所創下的單季61支全壘打紀錄,競爭對手Sammy Sosa也以66支全壘打雙雙的破了Roger Marris的紀錄,兩人的全壘打競爭在當年的大聯盟帶來相當大的話題性,甚至有人說「馬怪爾和索沙的全壘打競賽,拯救了美國職棒罷工事件以來的觀眾低潮」,但隨者禁藥事件浮在檯面上越演越烈,兩人過去的風光早已不在。這兩位應該連名人堂都別想了!


Jose Canseco and Barry Bonds


Jose Canseco和Mark McGwire兩人在運動家被稱為「Bash Brothers」,因為他們在擊出全壘打之後都會以互撞對方的前臂慶祝。這兩位當時堪稱大聯盟最可怕的黃金全壘打線,隨著Jose Canseco出書報料大聯盟禁藥的秘密,加上球員體格上的莫大變化,再再的都打擊的搖搖欲墬的大聯盟。而一心要打破全壘打產量紀錄的舊金山巨人隊強打-Barry Bonds,在打破漢克阿倫的紀錄後,他的表現跟媒體態度也使得傳聞不斷,甚至於那支破紀錄的球棒上也加註了星號。而今洋基的金童A-Rod也坦承在遊騎兵時注射了禁藥,面對一連串的負面打擊也逼得讓現任的大聯盟主席Bud Selig對於禁藥進行一系列的嚴苛打擊與防範措施。


Kevin結論


早在98年傳言甚囂之時,大聯盟方面就應該要強力的打擊與建立一系列的防範措施。偏偏當時各球團的老闆以及球員都為了私利卻忽略了球迷的感受。如果一堆紀錄都建築在禁藥上,那麼紀錄又有何意義?對於職業運動史上的偉大球員又做何感想?所以我認為禁藥事件不單單是球員要負責,其實連大聯盟官方以及球團老闆們都應該要好好的去反省、思考。反觀台灣,光是一個簽賭就讓台灣失去了廣大的球迷(我也是其中之一)。別說那種台灣不會出現禁藥問題的蠢話,因為台灣的市場並不足以讓球員冒險去服用禁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