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人門診平均就醫次數創近十年新高!中央健保局統計,去年每位國人一年平均看了15次門診,在前20大門診疾病中,以慢性腎病、牙病以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位居前三位,值得注意的是,腎臟病、乳癌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就醫次數成長率上升快速,升幅達5%到13%,由於人口老化,未來看診次數預估會持續上攀。(徐韻翔報導)


國人年度門診就醫平均次數刷下近10年新高,依據中央健保局統計,97年度,平均每位國人1整年,跑醫療院所看門診的次數共計15次,包括西醫12.1次(包括預防保健檢查)、中醫1.6次以及牙醫1.3次,比起過去十年每年平均14次左右相較,突破15大關,門診就醫次數進十年趨勢逐年增加。


依據96~97年門診前20大疾病統計分析,最多病號的前三大疾病,慢性腎衰竭由96年的第二名,暴增向上首度登上榜首,成為國人看診疾病的最大宗,牙齒疾病位居第二,與腎病排序互換,第三名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中央健保局副總經理李丞華表示,前20大門診疾病中,腎病的成長率達13.9%、乳癌成長率10.09%,高血壓以及糖尿病也都有5~6%的成長,這些疾病值得被注意,隨著人口持續老化,慢性病增多,就醫次數持續增加恐怕是難敵的趨勢。


不過,全民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質疑,國人平均就醫次數超過15次,次數的內涵卻不一定夠紮實,像是一些病患掛號只為了看檢驗報告,與醫師見面時間短,國內若能建立「通訊看檢」制度,例如抽血檢驗報告正常,醫院可透過打電話、寄電郵與明信片等方式,通知病患,報告有異,再通知病患回診,如此一來,可以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與門診掛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