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時間? 壯年族群運動量偏低

更新日期:2010/10/12 04:11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台北市民健康行為調查」,25至44歲壯年族群有50.8%每週規律運動3次,每次30分鐘且達流汗程度,低於青年、中年及老年,其中老年族的運動比例最高。壯年族群運動量偏低,主要原因為「沒時間」,專家建議可做些簡單伸展操,慢慢增加活動量。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游麗惠表示,青年族規律運動的比例為61.6%、中年族65.8%、老年族71.4%,相較之下,壯年族明顯運動不足;無法規律運動的原因(可複選)依序是沒時間(64.5%)、沒毅力(46.7%)、沒伴(43.9%)。缺乏運動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會增加1.5至2.4倍、罹患糖尿病的機會增加2至4倍、罹患大腸癌的機會則增加2至5倍。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運動保健系助理教授彭雪英說,沒時間是許多民眾不運動的原因,有人運動一定得汗流浹背,因此望而卻步,建議可先利用辦公空檔做伸展操,每次做10分鐘,累積30分鐘,慢慢增加活動量,才能漸漸喜歡運動,若沒有伴,也可在辦公室找伴一起做伸展運動,再發展至戶外運動。

 

彭雪英說,伸展運動可徹底活動身體部位,例如反手放在張開的大腿,可活動打電腦僵硬的手腕;原地踏步健走,雙手向上、向前伸展,沒幾分鐘也會喘氣流汗,達到運動效果。她強調,將運動習慣導入生活,只要維持動態生活,不需在固定時間進行,無論在家或辦公室,都可隨時簡單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