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拒絕當「白手套」白斑新光線治療

更新日期:2011/04/15 14:33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中報導

一名女性房屋仲介員罹患白斑,所以手背與手掌呈現白色斑塊,她最擔心跟客戶握手時,對方發現會嚇一跳,所以都不敢伸出手,遍尋醫師求治,多半都告訴她無藥物可根治,只能與白斑和平共存,令她大失所望。其實,白斑是可以治療的,由皮膚科專科醫師利用新式的光線漸進式治療,不但效果不錯,而且大多無副作用,成為戴「白手套」患者的新希望!

白斑 ( Vitiligo) 是一種常見的色素脫失症,也就是患處無黑色素細胞存在,常見侵犯部位包括臉部、嘴唇、手部、手臂、腿部,患部會出現乳白色斑塊,有的是局部,有的是全身。中國醫藥大學皮膚學科副教授吳孟澤醫師表示,根據統計,全世界白斑盛行率約0.1%至2%,大約每100人中即有一人會罹患白斑,所以推測台灣約有近20萬人患有白斑,白斑一般好發年齡是 10-30 歲,但是也有少部份在孩童期即提早出現症狀。

有的人容易將白斑與皮膚與先天性皮膚與眼睛缺乏色素的白化症 (Albinism, 俗稱白子) 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截然不同,白化症源於遺傳基因突變,患者的黑色素細胞仍然存在,只是先天即無法正常製造黑色素,患者罹患皮膚癌的風險較高;白斑則不然,白斑患者並無黑色素細胞存在,較不會形成皮膚癌。但是因為好發於臉部五官、手腳末端等,黃種亞洲人因為膚色對比關係,看起來比白種人更加明顯,患者多因為自我觀感,擔心會影響社交關係,或是與人握手時顯得尷尬,因此紛紛求診治療。

許多醫師認為白斑不易治療,多半勸患者與白斑和平共存,吳孟澤醫師表示,目前醫學技術進步,已經有許多有效治療白斑的方式,傳統治療包括外用局部塗擦類固醇藥膏,或者白斑正在擴散時口服藥物 (如類固醇) 調整免疫系統;許多患者擔心使用類固醇會有副作用,目前也已有許多非類固醇的外用藥物可選擇 (健保不給付),例如非類固醇免疫調控製劑 tacrolimus 及 pimecrolimus,以及維他命D製劑,使用這些外用藥治療有不錯的療效,也可避免類固醇的副作用。

此外,非藥物的紫外光療法對於白斑治療效果也不錯,包括照射A長波、B短波兩種不同波長的紫外線,紫外線A長波大約為320~400nm,常搭配感光劑使用;至於紫外線B短波約為290~320nm,又可分為寬頻與窄頻,其中窄頻較為進步,大約為311nm單一波長,效果一般比A長波為佳,一般患者照射B短波,即有不錯的治療效果,照射6個月以上,約有半數患者可改善7至8成。此外還有新的複合治療方式,即以紫外線B窄頻311nm搭配外用藥;如前述的非類固醇免疫製劑 (Tacrolimus 或 Pimecrolimus) 或是維他命 D 進行複合式治療,兩者可有相輔相乘之效。

除了照射紫外線,近5年也發展出以波長 308nm氯化氙 (XeCl) 準分子雷射(excimer laser) 或準分子光線 (excimer light) 治療白斑,可以直接針對患部進行治療,此波長與紫外線B窄頻光線接近,但是一般而言可以較快看到療效。另外還有低能量雷射可刺激組織細胞再生,除了針對一般白斑有治療效果,對於特殊白斑如只發生在一側的分節型白斑,也有不錯治療效果,所以白斑患者不要輕易放棄希望,不妨尋求願意積極治療白斑的皮膚科專科醫師診療,堅持持續追蹤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