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吳伯雄在記者會宣稱,馬總統已告知他,願兼任黨主席,「伯雄自當配合,知所進退,決定不參加下屆黨主席選舉」的聲明發表後,北京中南海幕僚關注的焦點已不再是吳伯雄的退路,而是馬英九兼黨主席背後的真正意圖。


據透露,五月廿六日吳胡會談當夜,胡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宴請吳,並為吳暖壽之前,吳胡兩人曾先行密談一小時,這場「沒有幕僚,不做紀錄」的高峰密會,相信應與馬兼任黨主席後的兩岸互動情勢有關。


國共論壇的平台是政黨二次輪替後,開啟兩岸新局的驅動力。連戰、吳伯雄則是引領和平發展的檯面人物,巧合的是,首次連胡會後,連戰轉任榮譽主席;二次吳胡會後,吳伯雄知所進退,都是由馬英九自己承接黨主席大位。


胡錦濤自去年以來曾會見蕭萬長、連戰、吳伯雄、江丙坤,但胡或已意識到,這些原為馬倚重的領袖,有的淪為虛位,有的被迫讓位,有的進退維谷,原有的傳話「管道」,似乎都已不再被信任,馬英九才是真正的「對手」。


「馬胡會」目前雖然只是政治想像,但它有別於「李江會」或「扁胡會」,因最新發展模式,與博鰲、利馬的互動經驗,讓外界意識到「馬胡會」具有可操作性與可行性,關鍵在於馬胡如何開展對話、熱線、互訪等高難度的接觸。


二○○五年七月十七日,馬英九首度當選國民黨主席,胡錦濤曾發賀電致意:「由衷期望貴我兩黨與兩岸同胞一道,繼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而努力。」這是馬胡兩人歷史性的「另類接觸」。


馬英九隨即以當選人身分覆電致謝:「期盼貴我兩黨能依循今年四月二十九日連胡會五點共同願景,推動兩黨交流,促進兩岸之和平、繁榮與發展,共同為謀求兩岸同胞之福祉而努力。」一來一往,馬胡完成首輪隔空對話。


四年前在野黨時代的「馬主席」,與執政後即將回鍋的「馬主席」,黨政背景已截然不同。馬英九不僅將是執政黨主席,還兼具總統、三軍統帥的軍政職務。馬胡會的意義,不再侷限只是兩黨,更具有兩軍、兩國的敏感意涵。


在二○一二年春天,馬胡任期重疊前,應是「馬胡會」的黃金時期,但對爭取連任與鞏固歷史地位的馬胡來說,「馬胡會」雖是歷史性的和平新局,更有摘取諾貝爾桂冠的機會,但在內部權力因素掣肘下,也同時具有致命的政治風險,這是馬胡必然承受的歷史挑戰。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