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名漂亮的女孩坐在診察室裡,桌上沒有舊病歷,我看不出來女孩哪裡需要整形,女孩指著嘴唇說,她來領畢業證書,我才想起3年前的一段往事!


當時女孩由男友陪著來整形,小時候她長血管瘤,治療後,下嘴唇缺了三分之一,女孩閉嘴時,嘴唇合不攏。說話時,下唇裂口加大,稍不注意,口水就流了出來。女孩已與男友談好了婚期,要求儘快手術。


手術其實很成功,我利用分層修補將黏膜、肌肉、外皮完全連合,唇線對齊,唇形恢復,我自己很得意,但是女孩卻沒有預期中的高興。


她每回來門診總抱怨嘴唇很緊,疤痕明顯、患處會痛、會破皮等,我一再告訴她,這些都是術後傷口癒合的現象。女孩無法適應,有一回複診,她哭著告訴我,男方嫌她有缺陷,兩人已經鬧翻。我不知要如何回答,只好安慰她,嘴唇整形還沒完成,等組織癒合、疤痕成熟,從整形外科畢業之後,會有更好的人生,女孩滿臉不信任,哀怨地離去,留給我無限的愧疚!


今天女孩亮麗地出現,她說已有了新的工作和新的男友,所以來領畢業證書。我握緊女孩的手向她恭喜,並謝謝她來看我,眼淚分別在我們兩人的眼眶中打轉,心裡的感覺非常溫馨!


一般人工作繁忙時間緊湊,沒有病痛的時候不上醫院,其實很多疾病須要追蹤,尤其外科手術,術後的疤痕、組織的生長、植入物的功能等,都須定期觀察。醫師的職責是救治病人,習慣接受病人的道謝。有些複診的病人讓我分享他們的喜悅,或讓我記錄疾病的長程歷史,我打心底想告訴他們:「謝謝你來看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