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對牙齒美觀越來越重視,牙齒的排列、形態、顏色,都會影響笑容,因而受到重視。相關的治療包括以矯正技術來改變牙齒與牙齦的排列與角度,使臉型更好看;也可以審美手術重建牙齦缺損,或使用具有自然美感顏色的假牙、貼瓷,或漂白,重建牙齒的美麗外觀。

除此以外,當牙齒因為嚴重牙周破壞或多顆缺牙伴隨牙床缺損、牙齒移位,或咬合異常時,僅僅做假牙修復常常無法回復齒列的完整與美觀,也無法經得起時間考驗,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全口重建、協同醫療的概念,治療時間二至三年,但需經過醫師全方面評估,包括審美、健康與疾病的診斷、功能的診斷、確認病人的需求、預測未來發展的診斷等。

現代全口重建有一些重要原則,誠悅牙科許榮仁醫師表示,審美觀需要以健康為基礎,與不同專科協同醫療,互相合作;針對咬合問題,提供正確、系統化有效率與完整的檢查。

尤其是協同醫療有其重要性,舉例來說,當天花板嚴重漏水時,除了防水止漏的專業,也需要水電,泥做,木工,結構等專業的協助,以及後續的維護。就如協同醫療係將不同專科牙醫進行整合資源,如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齒顎矯正專科、贗復牙科專科、牙周病專科、口腔顎面外科專科、美容美白專科等整合起來,以專科知識與經驗達到最好的效果。

許郁彬表示,人體本來就具有復原與癒合的珍貴能力,所以愈覆雜,愈困難的重建,觀察和等待是很重要的。 有效果的治療在於提供健康的口腔環境,使咬合、咀嚼的功能一步一步的恢復,也會自然的漂亮起來,這是全口重建協同醫療最重要的原則。面對全口重建的漫長努力與對治療品質的要求,就是希望醫療的工作成為一種藝術,一種美感,令人快樂,也令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