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過去,校園裡的雕像建物,總擺脫不了蔣中正、孫中山等政治人物,為了打破這種政治雕像的威權迷思,目前許多國中小校園都已融入公共藝術造景,強調公共化、教學化、在地化,由藝術家發揮巧思,設計各種令人驚奇的藝術景觀,取代過去的「政治味」,讓校園更具「人情味」。


校園如花園 厝邊愛


彰化縣國中小老舊校舍改建,依規定提撥1%工程經費,設置公共藝術,藝術的形式各校特色有別,共同點都是藉由人文藝術重新賦予建築物新生命,傳達社區型學校的特色,喚起社區民眾關懷如同自家後花園的校園。


各校傳達人文藝術的手法,各有千秋,如花壇鄉三春國小「3的倍數庭園」,結合當地磚窯業突顯紅磚產業;彰化市中山國小「詩文樹」,整合「百年樹人」與校園特殊物種等多重意象,把包括素有「台灣新文學之父」的賴和在內的12位傑出校友的詩文刻印其上,彰顯出百年老校是彰化縣文學搖籃的特色。


除此之外,以綠校園為傲的彰化市大成國小,校方為了塑造一個休憩娛樂的空間氛圍,同時成為教學探索的內容,改造學童出入頻繁的洗手台,用鮮明童趣式瓷磚拼貼圖案,搭配曲線線條,營造出一面活潑生動的小「陶」氣洗手台,顛覆刻板印象。


彰化市平和國小建和分校,校門口有座以不鏽鋼材質打造的「形變」公共藝術,鋼材漆上粉紅、黃、綠、藍等鮮明色彩,結合幾何造型,營造有聯想空間的視覺效果,打破僵硬的建築外觀。


線西鄉線西國中也是以幾何造型為設計主概念,學校生活教育廣場的牆壁做了「喜樂平和」的公共藝術,以石材排列出花與幾何圖形,利用石材顏色變化出色塊交錯的美感,幾何線條與色塊的層層轉變,產生律動的美感,增添校園的活潑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