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大新興產業第四棒,本週四不排除由醫療照護產業旗艦計畫接棒,衛生署將朝醫療觀光、養生保健、銀髮族產業、長期照護及全民加健加強品質等五大重點領域推動,可望使醫療照護成下一個新兆元產業。


據了解,衛生署今天將向劉揆簡報相關計畫構想,一旦成熟將排入本週四院會報告。衛生署推出醫療照護旗艦計畫與第一棒的生技起飛鑽石計畫有別,主要著重在醫療觀光、全民健保加強品質、長期照護、養生保健及銀髮族產業等五大領域為推動主軸。


效益目標產值達兆元,但衛生署希望耗材設備例如醫療器材、設備及藥品能減少對國外進口,如此對創造國內GDP加值可望更大。醫療觀光方面,將密切結合觀光旅遊為配套措施,促進異業結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相關高層說,主題不限肝臟等器官移植,只要其來台觀光,有意進行美容、整型或任何器官手術,原則都不限,但必須醫院的醫療設備等更週延配套,才不致排擠國內醫療資源。


醫療觀光市場尚未開發出來,不如鄰近泰國及亞洲其他國家,官員強調,台灣醫療水準一流且價格十分廉價,具有競爭優勢,只要觀光發展得好,帶動醫療觀光市場潛力無窮。


五大重點領域中,健保產值最大,每年至少5千億元,未來長照政策若採強制保險且走得很快,將成第二大產值市場。不過,高層表示,我國目前老人人口240萬人,10年後增至400萬人,一旦每人每年花費5萬元在養生保健市場上,產值達上千億元,屆時隨人口老化趨勢,養生保健可望快速竄升取代長照市場。


衛生署將鼓勵民間企業興建養生村,但政府沒有資源投入獎勵規劃,主要著手在鬆綁法規,並展開國際宣導業務,吸引國際旅客來台醫療觀光,招攬銀髮旅客來台long stay養生。此外,銀髮產業主要發展低階醫療器材,例如老人輪椅,還有開發老人人口的定期健檢市場等。


根據世界經濟暨合作發展組織(OECD)統計,至2050年,65歲以上人口將占總人口25.2%,據日本產經省估計,至2025年全球高齡產業市場將達37兆美元,約為台灣政府一年總預算569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