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鍾行憲台北6日電)美國官員表示,歐巴馬總統將在會晤阿富汗總統卡賽與巴基斯坦總統札達里時,敦促他們加強合作打擊蓋達組織與其他極端主義者,並促使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開始建立互信。


巴基斯坦政府在4月間與塔利班領袖達成協議,等於是拱手讓出史瓦特河谷(Swat Valley),歐巴馬政府因而對巴基斯坦的穩定表示嚴重關切。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甚至表示,巴基斯坦基是在「推卸責任」。


這項協議現在已經破裂。歐巴馬指派的阿富汗與巴基斯坦事務特使郝爾布魯克5日在參議院作證時說,札達里4日晚間告訴他,巴國軍隊會加強打擊不斷擴張勢力的塔利班,並派兵前往塔利班控制的史瓦特地區。


美國官員指出,美國正與阿富汗合作擴增並訓練阿富汗軍隊。在巴基斯坦,重點是由中央指揮部協助訓練巴基斯坦軍隊執行平亂任務。


一位高級軍事官員說,巴基斯坦軍隊的主要工作是因應與印度之間的衝突,直到幾個月前巴基斯坦邊疆部隊的裝備與人員都還不足。美國將提供巴基斯坦4億美元用於平亂訓練與支援,並添購夜視鏡、直升機等裝備。


但是巴基斯坦領袖認為這還不夠。札達里在接受美國電視訪問時說:「我的軍火庫需要無人駕駛飛機。」


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伍德說,在國務卿6日上午分別與卡賽和札達里會談,並提出衡量兩國與美國合作因應共同威脅的成效標準後,歐巴馬將在下午分別會晤兩國總統,然後進行三邊會談。


分析家指出,歐巴馬政府了解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間的問題是在塔利班出現、乃至蘇聯入侵阿富汗之前即已存在,現在這兩個國家已成為歐巴馬外交政策的最大挑戰,問題就像伊拉克對小布希總統而言一樣嚴重。


歐巴馬決定邀請卡賽與札達里到白宮會談,顯示他已認清阿富汗任務的成功將取決於巴基斯坦的穩定,反之亦然。


分析家說,華府一直在認真討論能否信賴這兩位總統,因為他們都被控遷就極端主義者,也未解決貪污問題。


但儘管真的感到憂慮,歐巴馬了解他不能讓人覺得是在干涉他國內政,那樣只會招致反彈,並助長反美情緒。因此,他唯有寄望於兩位總統,也希望他們開始彼此信賴。


分析家表示,歸咎與相互猜疑已破壞阿富汗與巴基斯坦以往的合作,歐巴馬既然希望卡賽與札達里開始更密切合作,6日在白宮舉行的三邊會談不會只此一次。


歐巴馬政府希望見到阿富汗與巴基斯坦定期會談,也會鼓勵兩國官員分享情報、合作監控共有的邊界、並改善貿易關係。


分析家說,這不單是信賴問題,歐巴馬還加派幾千名美軍與提供巨額援助支持他的新策略。他已下令再派1萬7000名戰鬥部隊和4000名軍事訓練人員到阿富汗。


白宮堅稱這不是增兵策略,重點也在於改善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的行政管理與日常生活。美國希望反制塔利班及其支持者的影響力與吸引力。然而,華府在喀布爾發揮的影響力顯然大過它對伊斯蘭馬巴德的影響力。


對巴基斯坦,美國必須更謹慎行事。華府無人談論出兵巴基斯坦清剿塔利班與其他極端分子一事,只說會協助訓練巴基斯坦的反恐部隊。歐巴馬政府也已要求國會在未來5年提供巴基斯坦15億美元援助。


分析家認為,提供巴基斯坦援助會有附帶要求。華府已向巴基斯坦施壓,力促它將軍方關注的焦點由毗連印度的邊界轉移到鄰接阿富汗的邊界。


分析家說,中央情報局及其「掠奪者」無人飛機仍會嚴密監視巴基斯坦的極端分子,並在必要時以「地獄火」飛彈攻擊他們。目前華府最大的憂慮是巴基斯坦的核子武器會落入極端分子手中。980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