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5日專電)H1N1新型流感病毒在全球蔓延,究竟這個新型流感會變成怎樣?法國傳染性流行病學專家符拉歐認為會是一個大流行的季節性流感,如同1968年的香港流感,且還會有第二波。


也是勒恩(Rennes)高等公共衛生研究院長的符拉歐(Antoine Flahault)在接受「世界報」(Le Monde)訪問時表示,H1N1新型流感病毒從遺傳和免疫學性質觀點而言,都是一個新流感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無須藉由動物傳播,這一流感不僅限於源起國家,也經過飛機的連結,蔓延到全世界其他國家。


符拉歐強調,現今就是在大流行流感的狀況中。符拉歐認為這個全球性的新型流感會變成的狀況,第一種可能類似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疫情,消失不再復發。


也就是新型病毒可能短暫出現,如同在非洲出現非常猛烈的急性伊波拉(Ebola)病毒或馬爾堡(Marburg)病毒引發的病毒性出血熱傳染病,致死率相當高且散播速度極快。


不過,導致嚴重肺炎,需要住院治療的SARS,因有病兆可以立即得知,雖然危險但簡易控制。新型流感病毒則因沒有症狀,潛伏期長,跟著飛機到處傳播,邊界很難嚴格控制。


第二個可能性是,突變的病毒會造成嚴重死亡,像許多人談論類似1918年至1920年的西班牙流感,但當時的醫學環境:沒有抗生素、抗病毒藥物和保健設施,所以無法比較。


他認為,H1N1將是一個溫和的病毒,如同1968的香港流感,相當於一個大的季節性流感,只是,受影響的不再只是10%的人口,而是35%的人口,大約2到3萬人死亡。這個流感會讓發達國家的醫院混亂,社會脆弱,而在貧困國家,這個流感就更接近1918年高死亡率的西班牙流感。


至於會不會有所謂的第二波?他表示,歐洲夏天乾燥,流感病毒會到濕熱的熱帶區,但是冬天會回到濕冷的歐洲,所以會有所謂的第二波。980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