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506 17:18:42)義守大學6日在邀請現任台灣日本研究學會名譽理事長的前考試院長許水德先生到校談論台日關係,在綜合教學大樓九樓的演講以「台日關係之回顧與展望」為題,許前院長以豐富人生閱歷,及對日本與台灣關係之長期觀察,精闢剖析了台日之間的密切互動,演說極為精采,學生們在一個小時內深入瞭解了台灣與日本關係的進展,各個都覺得獲益良多!


許水德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歷任台灣省政府社會處長、高雄市長、台北市長、中華民國內政部長、中國國民黨秘書長、考試院長等要職,資歷豐富,是台灣受社會大眾崇敬的政治人物。


許水德從日治時代開始談起,當時台灣被日本視為第二島國,因此在此推動許多公共建設。許水德表示,日本在建設台灣方面的確貢獻良多,舉凡交通、水利以及衛生設備等,將台灣日後經濟打下優良的基礎。然而台灣人是被統治者,難免會受到不平等待遇,如教育機會無法均等、職業類別受到限制,當時最優秀的台灣人民也只能當醫師或老師,沒有辦法成為政治人物或律師,也就是說並不能參與政治。1945年後,台灣光復後,日本歸還台灣的政權,還一直與台灣維持良好官方關係。不過在1972年,日本也跟世上大多數國家一樣選擇與中共建交,並與台灣斷交,終止了雙方正式的外交關係,從此台日轉由民間機構互動持續往來,在經濟關係上從未間斷。


台灣政局物換星移,蔣家人卸任、李登輝當上總統時,日本官方曾一度對台灣政府產生不信任感。許水德回憶說,李登輝政府剛上任時對與日本的官方往來不夠嫻熟,於是他帶著當時的新政府團隊,慢慢拜會日本政局各方政治人物,逐漸取得日本官方信任。再加上李登輝總統能言善道的語言魅力,反而漸漸讓日人對李登輝產生崇高的敬意。而現今馬英九當上總統,日人一度懷疑馬總統過於親中,或多或少影響到台日關係。許水德表示,馬總統近來積極推廣台日交流,如觀光、經濟、貿易、文化等產業,相信未來台日關係會更加頻仍,也更加美好。


最後,許水德鼓勵台灣年輕人能多出國、充實學識,培養國際觀。此外他也希望能吸引日本年輕學生能到台灣學習,過去日本年輕人總將韓國視為亞洲留學的第一首選,台灣並沒有競爭力。許水德說,其實台灣生活便利、氣候適宜,與日本生活習慣又幾乎雷同,來台灣學習可以接觸道地的中華文化,好處多多,希望台灣學校能走出台灣,將資訊傳達到日本去,吸引日本人前來。


日本年輕留學生能到台灣學習,因許多日本年輕人總將韓國是為亞洲留學的第一首選,尚未考慮到台灣學習,對此,他深深感到遺憾。他表示,台灣生活便利,同時與日本生活習慣幾乎雷同,來台灣學習反而好處多,也希望台灣學校能將資訊傳達到日本各大學校,讓日本年輕人了解台灣學校之美,進而到台灣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