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鄭恆峰報導】現代人一直以來對胃藥的依賴性高,以減緩因飲食過量、壓力、消化不良等情況造成的不適症狀。對於網路謠傳指胃藥恐導致鹼中毒,高雄榮民總醫院胃腸科醫師蔡峰偉澄清,只要遵照藥物使用說明,市售胃腸藥都經過衛生署核准上架,民眾無須恐慌。


蔡峰偉指出,合格的藥品仿單上,一定會明確記載使用的適應症以及服用劑量,民眾在服用前務必仔細研讀。一般胃腸藥主要成分為制酸劑,通常選擇鎂鹽、鋁鹽、或鈣鹽等幾種弱鹼性的物質製作而成,主要用途在於中和胃酸,緩解胃酸引起的不舒服症狀,而錠劑和散劑的差別只在於藥品外觀形狀呈現方式的不同,內容物皆大同小異。


蔡峰偉強調,胃腸藥沒有保養身體的功能,而是以症狀治療為主要目的,當症狀解除之後,即不需要服藥,也不需長期使用。若用藥後症狀無法緩解,則應尋求醫師幫忙,而不是自行增加劑量。所有藥物都有一體二面的功用,完全端視有沒有正確用藥。


對於部分網路文章報導,指服用胃藥會導致鹼中毒,蔡峰偉說,除非民眾刻意違反指示,自行大量服用,否則在正確使用的前提下,目前市場上衛生署核准銷售胃腸藥應是安全的,民眾不必擔心。


蔡峰偉表示,除了服用胃腸藥物之外,若想改善一般胃腸不適,民眾自身的飲食習慣也需要做調整。例如容易腹脹的人,就應盡量避免食用過多容易引起脹氣的食物,例如汽水、糕點甜品及豆類食物等。


此外,每一餐的食物量也不宜過多,而容易有噁酸水的人更應該少量多餐,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的調整,更是腸胃健康的治本方法。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