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天開始,市售有機食品如果沒取得驗證,還照賣不誤的話,農委會將要取締、開罰!國產有機農產品,要取得農委會的CAS有機標章以及驗證字號,進口有機品,也要有同意的文件字號;要是濫用「有機」誤導消費者,可處以6到30萬罰鍰,不過還是有業者跟消費者,還是搞不清楚。


重新整理上架,8月1日開始,「有機」不能隨便講,得取得驗證,無照要開罰;抽查店家,來個隨堂測驗。

有機店家員工:「架上都是沒問題,都已經經過合法認證才上架。」記者:「請問一下像這個啊,它是寫有機的,沒有編號啊?」

當場愣住,怎麼店員自己好像也不大清楚?譬如國內農產品,像這個打著有機烏龍茶,卻遍尋不著CAS標章就是不可以;也就是說,生產過程不能使用肥料或農藥,要是未取得認證,還打著「有機」,重罰6到30萬,還可連續罰。」

另一家業者很忙,出動大批人手,上架前,確認再三,顯然有備而來;「有機」蔬菜,就有貼上CAS標章,沒有的,就稱做「自然」蔬菜,也不違法。

有機店家韓敬白:「有一些產品,如果說它已經不符合8月1日的有機加工法,就不得用有機的方式來販售,如果說它的部分,在農委會同意下,有機的名稱可以塗掉。」

記者:「8月1日都要貼上?」消費者:「我不知道。」

還是霧煞煞嗎?農糧署說,標章和驗證字號,兩樣缺一不可,否則可罰3到15萬,要不打著「生機」、「養生」也都還OK;除了農產品外,另外像化妝品宣稱美白、除皺、漂白以及消除浮腫,即日起屬於不當廣告用詞,小心吃上一張衛署5萬元以下的罰單。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