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師,一到夏天我臉部就爆油,怎麼辦?」夏天最常見的就是油性膚質的困擾,尤其是T字部位最容易顯得泛油,毛孔也跟著變粗大。因為高溫會促進皮脂腺的分泌速度加快,毛孔會代償性擴大來幫助這些油脂的排泄。醫師發現,近來氣溫飆高,因為毛孔問題前來求助的病人,有明顯增多的趨勢,就算皮膚白晰、五官立體的俊男美女,都還是非常在意毛孔的「能見度」。

"零毛孔"般的美肌已經是愛美人士追求的終極目標,微整形醫師戴文瑛表示,毛孔粗大主要有三個因素,包括天生遺傳,如果是屬於油性膚質,毛孔比較容易粗大;還有皮膚經常遭受外力擠壓、如愛擠痘痘粉刺,也會讓毛孔越明顯;最後是皮膚老化,真皮層的彈性纖維被破壞越多,毛孔也會越來越明顯。

目前治療毛孔粗大方式以果酸換膚或雷射光療為主,不過果酸換膚是以加速皮表的角質代謝,讓油脂分泌不會受到阻礙為主,並無法改善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的問題。一般雷射光療可以逐次降低皮脂腺的活性,並溫和刺激皮膚淺層膠原蛋白的新生,但是在夏天紫外線威力驚人的情況下,很多病患擔心頻繁的戶外活動沒有做好嚴密防曬,反黑機會大增,因此進行雷射治療的意願降低不少。

目前在美容治療上應用肉毒桿菌珍珠式注射,也能改善皮膚出油及毛孔粗大的問題。戴文瑛醫師表示,所謂的「珍珠式注射」是因為這個治療是採皮內注射法,相對於應用在除皺所打的肌肉層次顯得表淺許多,打完之後就像在皮表佈滿了許多晶瑩剔透的小珍珠顆粒,因此才會被病人美名為珍珠注射。這種注射方式與肌肉注射不同之處,在於不會影響表情肌肉的活動,透過適當稀釋的肉毒桿菌,注射到出油量最大的部位,同時作用在表層的皮脂腺、汗腺和豎毛肌,除了降低皮脂腺跟汗腺的分泌外,也能讓皮膚表面張力增加,約一星期之後,就可以感覺到皮膚變得拉提緊緻,不少接受過治療的病患認為皮膚可呈現如擦過BB霜的平滑效果。

由於治療的位置屬於皮內注射,因此疼痛感比肌肉注射要來得明顯,過程需要上麻藥,同時因為施打的點相當密集,注射的層次跟精準度相當重要。皮膚科醫師蔡美玲指出,如果打得太深可能會影響到表情肌肉,因此醫師的經驗與手法就十分重要。至於好處是不需受限於季節及膚色因素,沒有反黑的問題,而且可以累積治療的效益慢慢降低出油量,可說是毛孔粗大治本的方法。要達到晶瑩剔透的水煮蛋膚質,除了市面上林林總總的雷射光療外,還可考慮結合新式的肉毒桿菌注射,當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油脂攝取量及作息正常也是不可忽略。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