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卯年天寒濕多變 須注意腎健康

更新日期:2011/02/15 00:3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自然界的氣候變化,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情形。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傳統中醫有所謂「五運六氣」的說法,今年為辛卯年,從大寒至春分節氣,應多留意腎臟的健康,以及避免發生腹脹、腹瀉等毛病,若有這些毛病者,病情常加重。所謂五運包括木運、火運、土運、金運、水運,六氣包括風、寒、暑、濕、燥、火。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五運六氣」是探討自然界天時氣候變化跟發病、預防、臨床治療關係的一種說法,今年氣候變化上以寒為特點,疾病上可能發生腎病的機會特別多。除了考慮寒的特點外,還必須考慮到濕的變化,因此,疾病上除了腎病多發生外,脾胃病也可能會很多。另在五行相制上,民眾也應留意肝的健康。

 

綜觀辛卯年,濕土之氣大行,當濕土之氣偏勝時,人體就可能出現腹脹滿悶、身重、溏泄、煩悶抑鬱;濕勝則陽衰,往往發生陰性瘡瘍、膿水稀薄、四肢逆冷等情形;當水氣不足,濕土氣盛時,腎氣將不能平衡,所以多有腰脊、骨髓方面的疾病,以及腳下痛、足跗浮腫(腳踝到腳趾的地方)等。

 

林曾翠霞醫師舉例指出,一名林姓患者在民國八十年腹膜積水開刀後,平時就處在腹脹的日子中,在去年庚寅年(亦即民國九十九年)大寒後腹脹加重,甚至嚴重到肉眼可明顯看到肚子漸漸鼓脹,無法坐著也無法彎身,站立時也會覺得氣整個堵到咽喉,坐立難安。

 

另一病例為蘇姓婦人產兩子都是剖腹產,平時左側少腹微脹,在去年庚寅年大寒後竟突然脹痛加重。這些病例都是大寒後病情或症狀嚴重加重的情形,只要經過治療,症狀都可以緩解。

 

林曾翠霞表示,狗脊藥酒能補肝腎、強筋骨、去風濕,果仁排骨能溫中補虛,有除濕通痹的好處,沙參玉竹飲能潤肺止咳,益胃生津,都適合用於辛卯年養生保健上;建議民眾使用前應就近向中醫師洽詢。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狗脊藥酒需準備狗脊20克、通草12克、馬鞭草12克、杜仲15克、續斷15克、威靈仙10克、懷牛膝6克、酒2斤。做法:將這些中藥材用酒2斤泡7天後即可飲用,適用於腰脊痠痛、下肢無力、肌肉關節疼痛等。

 

果仁排骨需準備草果10克、薏苡仁50克、排骨2500克、生薑30克、蔥30克、花椒5克、紹興酒30克、冰糖25克、鹽巴3克、麻油3克、滷汁適量。做法分四步,第一,先將草果、薏苡仁分別在炒鍋裡炒成黃色,然後略微搗碎;第二,將鍋子倒入清水,然後放下草果、薏苡仁、薑、蔥、花椒、紹興酒和排骨一起煮,等排骨煮至6、7分熟時,撈出稍涼後,原湯不用。

 

第三,將滷汁倒入鍋內,用文火燒沸,然後放入排骨滷至熟透,即可放到盤中;第四,將餘滷汁與冰糖、鹽巴收成濃汁,均勻塗在排骨表面,抹上麻油即可食用,適用於濕勝所產生的頭身困重、腹脹腹瀉、風寒濕痺之肢體疼痛等毛病上。

 

林醫師指出,沙參玉竹飲需準備北沙參15克、麥冬15克、生地15克、玉竹5克、冰糖3克。做法:將這些中藥材水煎後即可服用或代替茶飲用,適用於肺燥乾咳,熱病傷津口渴等症狀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