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全球資本市場去年歷經一場大屠殺,投資人受傷慘重,今年以來,行情似有止穩跡象,投信業者紛紛推出各式新基金,吸金規模近千億元,能否幫助投資人在哪裡跌倒、在哪裡站起來,有待長期觀察。


投信圈近來推出的新基金,有的是主打台灣首見,例如富邦台灣社會責任基金、KBC康和比聯KBC社會責任永續基金。一般說來,社會責任基金訴求「不傷身體,再講報酬」,避開投資菸草、酒精、賭博等行業。


富邦台灣社會責任基金強調,選股方向是社會責任、道德、環境保護、公司治理表現優良的台灣企業;KBC康和比聯KBC社會責任永續基金,鎖定氣候變遷、農金商機、美體保健等三大主題投資。


投信圈近期也不約而同搶推中國(大中華)概念基金,但業界也擔心投資人可能眼花撩亂,難以分辨個別基金差異。為殺出重圍,外商匯豐集團特別指派旗下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王春,來台協助新發行的匯豐中國動力基金,展現外商資源優勢。


保德信大中華基金經理人楊佳升指出,目前法令規定,直接投資中國比重上限都是10%,所有中國(大中華)基金都一樣,建議香港仍是外資投資中國的最佳途徑,因為大部分大型中資企業都有在香港上市,且H股(國企股)仍比A股便宜五成左右,中港股市中長期走勢幾乎一致;但近期還是要防大中華股市易受消息面影響,波動較大。


若想穩健投資,投信法人仍建議債券,瑞銀投信指出,統計1999年至今,MSCI世界指數-21.61%,同期間美林美國投資等級債券指數上漲53.23%,美林新興市場美元債券指數—亞洲累積報酬率更高達141.13%,亞洲債券市場,仍相對具投資吸引力。統一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葉金江表示,美國發債量預估將大增,美公債獲利空間已小,近期可考慮逢高減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