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低放選址行動正義系列報導之二:集思廣益 臭皮匠勝過諸葛亮」(戴瑞芬報導)


經濟部今年三月中正式公告了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的「建議候選場址」,為「台東縣達仁鄉」及「澎湖縣望安鄉的東吉島」,從3月18號起到4月16號為期三十天進行公開閱覽,收集各界意見。


在三十天的公告閱覽期,總計有138個書面意見,包含以個人、機關或團體的名義向經濟部提出。經濟部將諮商有關機關意見後,逐一回覆採納情形,再正式核定建議候選場址。而各界集思廣益,到底貢獻了哪些看法?


經濟部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說,選址要辦公投,地方民代反應最多的就是公投的適法性,而地方民眾最關心的是低放射性安不安全?碰到地震萬一外洩怎麼辦


『依照設置條例第十一條的規定,辦理低放選址的地方性公民投票,公聽會和投票的程序,是準用公民投票的規定來辦,如果地方縣市沒有訂定地方性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的規定的話,我們曾經問過中央選舉委員會,他們說應該由經濟部自行訂定相關作業程序就可以來辦了,所以不會影響到低放選舉公投的辦理。那一般民眾比較關心的是安不安全啊,會不會影響水源啊,放進去之後碰到地震會不會有類似洩出的問題,這比較多。』


澎湖縣因為希望爭取博弈特區,低放選址會不會影響觀光來客,是澎湖民眾最關切的議題,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說


『澎湖縣政府在去年九月把東吉嶼公有地列為縣級自然保護區,又在今年三月二十四日,緊急公告東吉嶼風景區及一般農業區全部劃為暫定為縣級的地景保留區,這部分我們的看法是,是不是符合緊急情況?這個效率市值得憂慮的!基本上你把整個島都劃設為自然地景保留區,應該是不符合緊急的情況,這部分還是有令人質疑的地方。另外根據文化資產保護法規定,還需要經過審查的程序啊,是不是正式列為保留區,基本上目前看起來,還不是很確定啦。』


設置低放處置場,台電強調要透過溝通方式,讓地方民眾跟民代了解,對觀光也會帶來有幫助,因為從先進國家的例子,觀光客會想去看看安全處置是怎麼做的?台電發言人,總工程師杜悅元說,也會提出回饋獎勵進行地方建設


『未來成為最終處置場,將有50億的回饋金! 既然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既然無安全之慮,為何還要提供回饋金?是因為低放最終處置場在多重障壁的阻隔下,是能夠做到安全無虞的,但基於與地方共存共榮的理念下,來提供地方回饋金,作為產業振興、公共建設與公益關懷之用。並且,建設施工期間,難免造成周邊地區交通、噪音、灰塵及商機之短暫衝擊,國內多項公共或民生建設如機場、垃圾焚化廠、水庫等均訂有回饋辦法,所以低放場址回饋金並非補償金,而是通例作法。


換個角度,再看看國外的經驗,日本訂定「電源三法」作為處置設施回饋法源依據,韓國最終處置場也訂有回饋辦法。由這些國內外法律規定証實,適當提供回饋經費應屬合宜作法。


地方對這些回饋金可以怎麼運用呢?


回饋金之運用在增進場址所在地及周邊地區居民福祉為主,運用範圍包括公共建設、產業振興、社會福利、公益活動、教育文化建設、醫療保健工作等項目,例如:營養午餐、交通補助、職業訓練、送餐服務、健康檢查等,當地居民均可實質享受回饋金帶來的各項福祉。』


台電對於規劃低放選址,提出的配套措施,打算把處置場設置得比較像博物館,讓地方民眾或外來觀光客進來參觀,能一目了然到底怎麼處置,充分透明化,這樣的做法對提升民眾信心也會有幫助。


台灣核能發電運轉已經超過三十年,核子醫學的應用更早,但是放射性廢棄物至今還沒有能找到最終處置,原因出在核能總是被污名化,使得歷次選址作業都功敗垂成。這次低放選址能不能使命必達?相信全世界都在看,台灣會拿出怎樣的溝通協調,做出理性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