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縣衛生局今年推動社區防疫計畫網,大湖鄉由於B、C肝炎嚴重,大湖衛生所邀請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下鄉追蹤篩檢,受檢者中高達6成有脂肪肝問題,衛生所衛教時建議民眾要愛肝保肝,應注意起居與飲食習慣的調整。


蘋果執行長賈伯斯接受肝臟移植手術成功,即將重返職場!喚起大家對「保養好心肝」的重視。


大湖鄉97年B、C肝篩檢,鄉內300名抽樣者中,就有80位陽性個案,盛行率偏高,今年落實肝炎社區防疫計畫網,由台北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協助,進行陽性帶原者免費腹部超音波及肝炎病毒量檢查。


大湖鄉衛生所主任劉俊彥指出,因發現晚、工作壓力大或缺乏保肝知識,接連有鄉代及醫師因肝癌辭世的憾事。而全台灣有3百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是全世界B肝帶原率最高的地方,平均約50分鐘就有一個家庭成員因肝病往生而致家庭破碎。


且根據中央研究院院士賴明詔研究,B肝患者罹癌是未得B肝的100倍以上,C肝患者大都是長大後才得病,得病時間較短,但如果同樣的時間得到B肝和C肝,C肝引起肝癌機會是B肝的5倍,如此來說,C肝更容易得到癌症。


賴明詔指出,台灣C肝感染者,終其一生有50%到80%可能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且C肝患者如果大量喝酒,罹肝癌比例增加10倍以上。初步檢查結果,大湖鄉內B、C肝炎80位陽性個案,48人有脂肪肝。


大湖鄉衛生所指出,預防脂肪肝,預防肥胖最重要,每個人都應該知道自己的理想體重;高血脂者需控制飲食,尤其脂肪類。每日飲酒不超過約一大杯啤酒的量。讓身體在正確時間內,主動進行吸收與排毒的動作,晚間11-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肝炎防治基金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 0800-000-583 開,晚上也有服務。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