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社會政治和經濟環境發生的諸多變化,媒體也出現了巨大的變革。新媒體迭出不窮,傳統媒體面對更多的挑戰和壓力,未來誰將能穩立潮頭,這是大家都關注的問題。本文將圍繞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現狀;目前媒體變革的概況;新媒體的價值與趨勢;公交移動電視的價值描述等問題展開。


一、傳統媒體現狀與機會


電視


電視的發展源於經濟的發展,現在電視很普及,按照三口之家擁有一台電視來統計,那麼就有4億多台電視機。電視的普及率很高,同樣由於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行為方式在發生很大的變化,由於新媒體的介入,電視的受眾規模在縮小,人們在電視機前看節目的時間在縮短,頻道的選擇性在增加,媒體廣告經營呈現“強者恆強”的格局,強勢的電視台的刊例價在上升,而諸多地方電視台的刊例價在下跌,這反應出地方電視台的危機和風險.更重要的是新媒體開始擠壓傳統電視媒體。


報紙


報紙有幾個趨勢性的情況,新聞同質化,讀者規模減小,三高人群在減少,特別是男性讀者在減少,現在有這麼一個說法:誰還在看報紙說明他已經進入老齡化了。這也許不是很客觀,但是現在確實獲取信息的渠道很多了,從網上獲取實時信息已經成為大眾主要的選擇。


報紙也在尋求突破和改革。第一是做強做活本地新聞,內容更傾向本地化、社區化、更及時、更互動。第二是創新報業經營,推出報紙的網絡版、手機報,實行報業聯盟進行整合營銷等等。第三,依靠技術發展。技術進步始終引領產業的發展。印刷技術的更新推動了報紙的前行,從數字排版到衛星傳版,這些技術的使用使異地同步印刷和出報時效得到了極大的提升。面對社會經濟發展,傳統媒體如果在技術上有更大的突破和創新.就可能有更大的機會和發展。現在議論很多的可以折疊的電子報,就可能給報紙帶來革命性的發展和突破。報紙更重要的還有公信力的問題,很多報紙由於經營需要,不得不降低身價來迎合廣告主的需求,前幾年的“紙包子”事件就是一例。


雜志


雜志的趨勢更加細分化,生活類和財經類雜志前景繼續看好。《讀者》在中國創造了一個奇跡,目前發行量達到一千多萬冊。生活類的雜志比較多,但是傾向於窄眾,如目標人群是汽車、高爾夫、美容等這些細分化市場的雜志數量也很大。雜志主要要做好內容定位和細分市場。


廣播


過去收聽廣播是老年人的事了,每天早上健身的時候收聽下新聞或者傳統戲劇。現在隨著轎車保有量的增加,廣播電台開拓出一個非常大的市場,新聞、音樂、交通三個頻道做的最好,覆蓋的人口也在不斷增加。未來隨著汽車擁有數量的持續增加,那麼廣播的市場還會是不斷增加的。


新媒體的主流化與發展


新媒體基本定義,一是新技術,二是新渠道。我們看到的很多的新媒體,如網絡、公交移動電視等都是基於新技術帶來的新媒體形態。


媒體有很多種類。我覺得有新聞內容的才叫媒體,這樣定義的話,可能很多只有廣告內容的就不好算是媒體。新媒體在不斷的獲得大眾的認可和細分受眾的認可.新媒體的發展也和資本市場密切相關。


二、媒體變革的情況


媒體變革,主要源於下面幾個因素:


經濟變化影響了社會的方方面面


改革開放、加入 WTO、金融危機等等政治和經濟領域發生的重大事件,都對媒體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開放與改革,直接導致了資本和資源的重新配置


技術推動媒體的改革


新媒體的產生源於新技術的發展,比如互聯網的產生就是源於計算機技術的發展,手機則是在編碼技術基礎上迅速發展起來的。新技術出現和發展.引領社會的進步和媒體的發展。


生活方式的變化帶動媒體的發展


社會的進步使得大眾的生活方式和行為方式都發生了很大變化。生活半徑極大拓展,人們在戶外活動時間大為增加,使得各種形態的戶外媒體應運而生。


傳統媒體受眾少了,導致到達率下降。從第三方數據調查公司提供的數據來看,有30%的觀眾看到電視廣告就換台,視情況而定的為20-30%,加起來有50-60%的人會把廣告屏蔽掉,這是廣告主最不願看到的事情。電視的達到率在下降,對報紙廣告而言,讀者不會去細看,大略的瀏覽了就翻過去了,這個比例也非常高,50%多的讀者閱讀時直接跳過廣告。


總結一下,媒體價值的本質是什麼?無論從內容還是經營上來講,我覺得有這幾個特性:第一,媒體受眾數量,是小眾的還是大眾的?五千人的受眾人群,還是五千萬的受眾人群?這是不一樣的,媒體覆蓋受眾的數量直接決定了媒體的價值;第二,受眾的質量,主要包括收入水平、年齡結構、教育程度、職業狀況;第三,受眾的穩定性和固定性;第四,接觸媒體的時間和接觸頻次;第五,接觸媒體的主動性和環境。


我們來看看新媒體。


互聯網


首先是互聯網增長速度很快,從十幾歲到四五十歲的很大比例的人都是網民。累計加起來有2億多,網站在蓬勃發展。大約有八十萬個網站,還不包括個人的博客。


手機


現在手機的用戶已經到達四、五億了,手機除了是一個雙向通訊工具,它還是一個信息終端,隨著手機 3G 技術的成熟,手機將變成非常重要的信息處理終端。目前中國媒體市場上有四種視頻媒體:傳統電視、公交移動電視、網絡視頻和手機視頻。


公交移動電視為什麼能夠快速發展,主要源於城市化進程。網站有2億多的網民,手機有4、5億的用戶,城市有多少人呢?現在50%的人是城鎮人口。2000年前中國人口為12億,其中10億是農民;現在13億人口,有4-5億人轉入到城市,中國人出行的主要方式是公交車,公交優先成為城市建設和管理的一個基本要求,這就給公交移動電視帶來了機會。


公交移動電視已經成為中國的主流媒體。尼爾森發布的公交移動電視收視調查推動公交電視步入主流媒體行列。


由於具有強迫收視的特點,公交移動電視總體到達率已達95%,大部分城市黃金時段的收視率更是突破10%,已超過傳統電視黃金時段的收視率。


關於世通華納


世通華納是中國最大的移動電視運營商,從2003年在廈門開始創建,到08年1月獲得9500萬元的風險投資,是中國新媒體在上市前融資最多的公司之一。目前覆蓋了全國30多個主流城市,8萬輛公交車,約13萬塊電視屏幕,每天超過1億多的市民收看公交電視,被稱作是“移動的央視”。世通華納擁有很多優秀人才,董事長兼 CEO 張鎮中先生就是國際傳媒界的權威專家。自他加盟以來,就致力於帶領世通華納朝全球化的國際型企業邁進。金融危機給我們帶來的機遇遠大於挑戰。危機就是機會,2009年,在新媒體中有中途夭折的,也必定有黑馬殺出,預見未來更好的方法就是去創造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