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林美芬、黃宣弼/專題報導


都市更新是都市飽和之後,重新活化的重要手段及方法,台灣從政府到民間正在全力展開都更以活化自己的資產,讓自己的生活空間更優質化;以目前積極運作的市況,官方與民間提出換算成數據的經濟價值,達到二千億元以上。


從各項學理研究及經驗結果顯示,都市更新手段是到目前為止活化城市最有效的方法,從歐美到日本,多得是這種例子,事實上,經過政府的強力宣傳、建商積極投入的結果,可能帶來的利益,一般民眾大約都知道了,如有形的利益,就是居住空間再造,生活品質優質化,也讓資產以倍數翻漲,無形的利益則如健康指數可以提升、促進都市美化之後的觀光利益等。


而在這些美麗辭藻的偉大理想之外,一般民眾最重視的還是直接可見的利益,且是對自身有密切關係的財產變化情況,這也主導著都更大計的成敗關鍵。


營建署都市計畫組組長陳興隆直接舉日本的六本木之丘為例,該地就是都市更新的經典之作,其所帶來的直接效益,是總樓地板的使用面積增加五倍,由原來的十一.六八萬平方公尺變成六十一.一七萬平方公尺,原本的老舊社區成功轉變為日本頂級住商混合商場,可說是當地居民、開發商與政府三贏的成功案例。


在台灣的都更作法,不是只有大規模的老城市拆除翻新一種,如果只是將自宅採取都更整建也就是簡稱的老屋拉皮,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的評估,房價至少兩成以上的漲幅


一個都更案的完成,不只是改變了區域的風貌,周邊老舊住戶改建的意願也會因為看到鄰居嘗到甜頭而大幅提高。整體來說,房價越高的地區或是重大建設通過的舊社區,談都更的效益最為驚人。


從開發商的角度,利益的重點除了個案整合興建帶來的直接利益之外,都更的一些容積獎勵帶來的商機,如商店街的興建、經營、周邊房價的提升等,更具有三倍以上的有形與無形利益。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