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古至今,幾乎沒有人不希望自己是「美麗」的,所以告子說:「食、色,性也」。和美麗相關的產業相當多元,舉凡外在美相關的美容、美髮、美甲、彩妝、化妝、整型、塑身、纖體及體重管理等,到與健康有關的健身、瑜珈、舞蹈、SPA、按摩及養生保健等,或是品味相關的品酒、品茗、藝術收藏及欣賞,以及信仰、禪修等心靈成長,都是美的一環。


近年來,隨著社會人口的高齡化、慢活意識的崛起,以及兩性平權、個人主義及自我表現、生活水準的提升,生物、整型、預防醫學、奈米等技術快速進步,「美麗」似乎已經不再是女性的專利。


抗老、養生保健的意識及個性化的美麗風潮快速崛起,更帶動有機天然及多樣化的美麗產品發展,同時,在亞洲經濟勢力崛起及中國大陸北京奧運的推波助瀾下,東方美也越來越受到全世界的矚目。


蔣勳在其著作「身體美學」中也提及,不同國家文化表現出來的身體美學是不同的,國際知名化妝品品牌「多芬」在2006年所進行的全球及亞洲「美麗」調查也發現,歐美、亞洲及亞洲中不同國家的女性,對「美麗」的看法及需求有很大的差異。


雖然過去亞洲美麗產業多以日本為首,近年來,泰國的SPA產業在「Amazing Thailand」計畫帶動下,為泰國帶來龐大的觀光商機;韓國的整型美容產業也在韓劇的帶動下,也與觀光旅遊結合崛起;但這些國家畢竟都不是華人社會,因此,台灣的獨特美麗元素為何?是否有機會成為華人「美麗」產業的先驅?台灣民眾對於美麗的需求與商機到底在哪裡?都值得我們進一步的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