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聞社記者李岳耿專訪)隨著近年國軍女性軍(士)官、兵人數逐年增加,軍中兩性間正確的相處之道就益顯重要,因此教育官兵,必須先從性別意識學習了解彼此差異,進而建立正確相處態度,以及適當的溝通模式,增進良性的互動,才能創造兩性相處最佳工作環境與效益。


 具有諮商心理師證照,也是知名性別關係作家,同時也在台北張老師中心及實踐大學等擔任講師的林萃芬,多年來在軍中以性別議題教育官兵正確觀念。她表示,因為以往軍中職場多以男性為主要結構,在女性加入後,難免會產生些許適應上的問題,尤其是在進入軍中服務前的女性,並未受過正規軍事教育,因此對階級服從及使命必達等觀念,除需要一段時間的學習外,更需要周遭同事多給予包容和關懷。


 林萃芬指出,要培養國軍人員兩性正確相處之道,除要先瞭解男女雙方在面對壓力、溝通方式、職場工作態度等方面有哪些不同處,況且兩性間本來就存在心理及生理上的差距,須經由瞭解後轉化為包容,如此才能發揮兩性專業分工,為單位注入新的氣象及活力。


 為落實性別平等,建構和諧環境,國防部不僅積極訂頒各項法令規定與相關營區生活管理等配套措施,以維護其權益,同時也持續要求各級幹部對所屬宣導,「尊重」是兩性之間關係和諧的基礎,也是人與人互信互動的重要元素,不可以因為位階級身分不同,而輕忽在公私領域上應有的分界。


 長期從事國軍心輔工作的王仲匡也呼籲,未來女性官兵比例逐漸提高,男同事應給予性別上同等的尊重。以往習慣的談笑口吻與肢體動作,都應考量性別差異上的認知問題。


 兩性平權是現代社會的必然趨勢,國軍戮力落實兩性平權政策與規範,歷經多年積極推動,透過幹部宣導、莒光日教育,以及專案教育諮商等方式,灌輸性別平等觀念至國軍人員,希望能打造兩性相處優質環境,進而提升工作效率,塑建更先進的國防勁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