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們每天忙碌於工作與家庭,常常會腰痠背痛,再怎麼休息都好不了,署立台東醫院復健科治療師田佩玉表示,預防重於治療,做事情維持正確姿勢最重要,另外,睡前適度的伸展運動和熱敷,也是緩解疼痛的好方法。


現代媽媽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兼顧工作和家庭。許多媽媽們在辦公室勞累一整天,回到家還要張羅一家大小的生活,常常傷了筋、扭了腰,去醫院就診之後,醫生給的建議都是「多休息」。但是,媽媽們最大的問題,就是無法休息,就算休息個幾天,開始做起家事,疼痛又來報到。


署立台東醫院復健科田佩玉治療師說,這是長期姿勢不良所引起的,只要姿勢正確了,疼痛自然也就遠離了。像是平常媽媽抱小孩的時候,大都以肚子往前凸出來頂住小孩,這樣對腰椎就是很大傷害。其他還有:拖地時不要彎著腰,應該將拖把換成長柄,站直且單次處理小範圍的地面;拿取低處的物品時,也不應該彎腰,而是應該要先蹲下、順勢站起來將物品拿起。另外,平時過度的彎腰駝背或抬頭挺胸都不好,身體直立或走路時,下巴水平往內縮、縮小腹,就可以維持身體的重心線。


至於醫師常叮嚀的「多休息」,田佩玉也指出,其實是要媽媽們不要一次把所有的事都做完,一次做一部份、不要長時間固定一個姿勢,適時的休息一下,就可以減少傷害的發生。


除了避免傷害,保養及強化也是很重要的。田佩玉建議媽媽們,晚上睡覺前做點伸展操、以暖暖包或熱毛巾熱敷一下不舒服的部位,都可以讓身體更健康、也更可以遠離痠痛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