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比利時一名十八歲少女,追求個性表現在左臉刺上滿滿的五十六顆星星的刺青,不料返家後老爸發飆斥責,後悔的結果,估計要付出新台幣四十五萬的雷射清除費用,去除一顆星星平均約須新台幣八千元左右。

整形美容門診一直都有人諮詢清除刺青的問題,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張孟卿表示,一般來說刺青可分為職業性或業餘性,業餘性刺青就是自己或朋友利用細針沾墨水或染料DIY,大多是年輕人為了好玩刺在手指或手臂上,因為用的是非專業器材,加上疼痛因素,所以都刺得很淺、範圍不大,因此要去除較簡單,用除色素雷射治療頂多打兩次就能根除了。

比較麻煩的是職業性刺青,因為大部分是花花綠綠的顏色、圖案範圍較大,相對清除費用高出許多,從物理原理來看,雷射比較容易去除藍色還有黑色刺青,最難對付的顏色是綠色。不少人受熱門的電視節目邁阿密刺青客跟L.A刺青客影響,憧憬人體當成畫布揮灑藝術創意,花了不少錢跟時間擁有一個刺青,但一旦後悔想要抹除皮膚上這些痕跡,要付出更高昂的代價,可能是原本刺青費用的3-5倍之多。

想要完全去除職業性刺青,一般約須打三次雷射以上,若是顏色豐富的刺青,則會有吸收不同雷射波長效應,因此需用適當波段雷射來治療,去除刺青的效果會不同,治療時間就要更久。張孟卿醫師表示,紋眼線或紋眉也是刺青的一種,當粗寬的一字眉不討喜時,看起來就相當突兀不自然,有些是因為眼線顏色太深太寬,或是覺得紋上去的顏色或形狀退流行了,前來求助的個案也不少。

另外,比較少人瞭解的是外傷性刺青,例如小朋友不小心被鉛筆戳到,皮膚下殘留石墨的一點黑色痕跡,其實也能用雷射清除,嚴重一點像是騎摩托車跌倒,臉部、手腳摩擦路面的傷口,一些細小砂石如果沒有在治療過程中刷洗乾淨,傷口癒合時就會殘留在真皮層,痊癒之後明顯看得出一道黑色痕跡存在,這種情況也能使用除色素雷射達到清除效果。

整形外科醫師楊奕志表示,刺青後遺症最常見有傷口感染,甚至傳染肝炎、梅毒、或是出現皰疹或疣,期待的美好圖案完全變形,有蟹足腫體質的人更應該避免,畢竟是留在身體上一輩子的印記,不要一時衝動留下遺憾。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