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前補腦 大有助益

更新日期:2011/05/03 04:11

文/楊亦而

 

基測、大學指考的考前最後衝刺階段,「補腦」大有必要!但一定要注意飲食營養均衡,才能使補腦食物達到最大的吸收效果。

 

◎均衡飲食指的是六大類食物俱全:

 

●五穀根莖類(每天3到6碗):主要提供醣類及部分蛋白質,食物類別有米飯、麵條、地瓜、馬鈴薯等根莖類。

 

●蛋豆魚肉類(每天4份):主要提供蛋白質,食物類別有黃豆及其製品、雞蛋、海鮮魚類、家禽及家畜。

 

●奶類(每天1至2杯):主要提供蛋白質及鈣質,食物類別有牛奶及其製品。

 

●水果類(每天2個):主要提供礦物質、維生素及醣類。

 

●蔬菜類(每天2碗):主要提供礦物質、維生素及膳食纖維。

 

●油脂類(每天2到3湯匙):主要提供脂質,除了一般食用油脂外,杏仁、核桃等堅果類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是優質的油脂來源。

 

須搭配均衡飲食

 

與人體記憶、思考、認知功能等密切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包括:乙醯膽鹼、正腎上腺素及多巴胺。

 

科學家發現,製造大部份神經傳導物質的原料,幾乎都來自於飲食,吃過飯後,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就會增加。所以,要維持濃度充足的神經傳導物質,首要條件是吃對食物。

 

◎讓大腦開竅的食物包括:

 

●滋養神經傳導物質的維生素B群:如乳製品、堅果、雞肉、糙米、小麥胚芽等,還有含維生素C的蔬果。

 

●改善記憶力的食物:膽鹼在體內可以轉換為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富含膽鹼食物有蛋黃、豆腐等含卵磷脂食物。

 

●讓腦袋清醒的食物:酪胺酸可以幫助製造正腎上腺素及多巴胺,保持頭腦的清醒。含量豐富的食物為家禽、海產、大豆及乳製品等高蛋白質的食物。

 

除了加強補腦食物之外,還得避免會損害神經的食物。例如含糖巧克力會影響血糖起伏;咖啡因及人工甘味劑會影響多巴胺分泌;油炸食物及高糖、高鹽等重口味食物會干擾血清素及腎上腺素分泌。

 

要達到補腦效果,最重要的飲食原則,就是均衡飲食、豐盛的早餐、足夠的醣類,以利大腦正常的運作,以及活化腦力的蛋白質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