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維艱 成功率不到兩成」(張雅惠報導)


二十八歲的陳怡凌,平常就愛縫縫補補,看準國內少子化,不少家庭把寵物當兒子捧在手心上的生活型態,她離開收入穩定的成衣公司設計工作,自己創業,客製化接單,幫寵物製作沙發床、訂作和服、也特製蓬蓬裙。


「之前在公司的時候,看著樣品師在做,很多時候,下班時間,我就會自己利用公司的工具在做,那時候就滿有興趣的,幫朋友的狗狗做,沙發、窗簾,很愛做」


三十歲的莉子,和小她一歲的弟弟一起在網路上賣牛肉乾,家族三代進口生鮮肉品,她和弟弟延伸到肉品加工,設計可愛的小牛造型,搭配T恤商品,走贈品行銷,創業銷售至今半年多,薪水不輸一般大學生。


「自己本身愛吃牛肉乾,之前戴牙套,覺得外面的牛肉乾很硬,咬不下去,就自己開發牛肉乾」


將近四十歲的許曼倫平常是陶土教學老師,一雙巧手是她的創業核心,平常累計的學生則是她的最大資源,一旦接到大單,隨時可以號召人力,一週內交貨,細緻的陶土,各有各的表情,保証沒有山寨版公仔。


「我在布落格的商業空間,還沒有完全建立好的時候,我的學生或者才藝教室負責人,或朋友,就會跟我買商品,說要送給外國人,我的市場應該在國外,有些是歸國華僑,喜歡把有特色的個性商品帶回去送人,這些角色不是量產,也不是大陸製,但都有故事性」


這三個女性創業的案例,都還在起步階段,能否成功還在未定之天。時機愈不景氣,想創業的人愈多!不過。長年輔導創業的企管顧問吳建宏觀察,平均每十個人創業,只有一、兩人會成功,這指的是開店之後,還能持續三個月以上的案例。吳建宏分析,創業失敗最常見的原因是,資金需求超出原先規劃,很多人只管先洗頭,卻無法撐到最後。


「資金是最大的問題,很多人都搞不清楚要花多少錢,資金的估計錯誤,所以後面整個行動都跟著錯了,也許是低估了創業的資金需求。再來是低估了創業風險,很多媒體報導創業成功例子都很渲染,讓他們覺得創業很容易,或者很偉大,事實上,失敗的還是占大多數」


不少人的創業資金被店面吃掉一大部分,創業維艱,更增加風險。吳建宏建議,網路虛擬商店,或者行動行銷、寄賣商品,可以大幅降低實體店舖的資金成本。


「現在創業的人都是開店為主,事實上,好店面很少,失敗都失敗在店面位置不好,好店面人家都租走了,本來你租到的都是不好的店,失敗率就很高。要創業,不要一直想要靠著店面做生意,應該要靠網路,或者無店舖販賣,去出去行銷,要走出去,去挨家挨戶拜訪,不能坐在店裡,這已經是傳統落伍了。所以你看蛋糕、吐司、或者特殊料理的網路販賣,其實都還不錯,而且不會花很多錢,他又是零食,現在外食的比例又增加,市場還滿大的,金錢少,單價低,網路也比較容易賣」


吳建宏觀察,離婚率上升,失婚、離婚、追求經濟獨立的女性創業愈來愈多,女性創業以獨資最常見、相對小而美,男性多半會找合伙人。他建議想創業的人,先到青輔會、或中小企業處上免費課程,再找專家諮詢輔導。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