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跟壞死 植皮重建 國中生又可穿球鞋
 更新日期:2010/05/19 14:35
 
台中一名十三歲國中男生,和家人共乘機車發生車禍,左腳跟及腳掌大片皮膚被掀脫,因為組織外傷嚴重,腳跟皮膚壞死,經過整形外科評估,決定利用大腿內側的股薄肌肌肉皮瓣,以游離肌肉皮瓣,加上植皮方式,重建腳掌及腳跟。術後傷口順利癒合,十個月後,男生順利穿上正常球鞋,回學校上學。(寇世菁報導)


中國附醫整型外科醫師許永昌表示,因為車禍造成的腳跟皮膚掀脫傷,並不常見,這名十三歲國中男生,是和家人共乘機車發生車禍,左腳跟及腳掌大片皮膚掀脫傷,因為組織外傷嚴重,腳跟皮膚壞死,左腳第四第五個腳指頭,被迫截肢。整形外科評估,決定利用大腿內側的股薄肌肌肉皮瓣,約六七公分寬,十五公分長,以游離肌肉皮瓣,加上植皮方式,重建腳掌及腳跟,術後傷口順利癒合。許永昌醫師指出,腳跟是特殊區域,站立時,腳跟掌面負擔一半以上人體的重量。腳掌有一層厚皮膚,介於這層皮膚與足部骨頭間的皮下軟組織內,有堅強的筋膜結構,這些特殊結構讓腳跟能負重、抵抗摩擦與減少滑動,這個區域的重建,多數大都以游離或是局部皮瓣為主。


許永昌說,游離皮瓣重建雖然比較困難複雜,恢復期比較久,但能得到長期穩定的效果,這名國中男生,術後十個月,就順利穿上一般球鞋重回學校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