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過節免不了吃零食解解饞,不過,可別小看體積不大的零食,可是會在體內積沙成塔,尤其邊看電視邊吃,往往不知不覺中就嗑完一包魷魚絲、開心果,營養師提醒,小心別讓零食成為過個年讓自己增胖的最大禍首。


吃零食有學問,如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衰竭等慢性病患者,過年飲食就應慎選,以免造成身體過多負擔,但最常見的就是過完年後,許多人站上體重計才發現體重突然暴增,身形圓了一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林詠霈說,年關將屆,針對常見的零食、飲料做整理,提醒大家把握幾點原則,吃零食也能輕鬆吃。


一、開心果、花生、瓜子等堅果類:核果類含油脂豐富,例如:開心果30公克,約含2.5茶匙油脂,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市售核果類隱含過多鹽份,進食太多可能造成油脂及鹽份攝取過量,此外,核果類含磷離子、蛋白質較多,慢性腎衰竭患者不宜食用過多。一般人抓一把的量吃一天已經足夠。


二、魷魚絲、牛肉乾、鮪魚糖:這一類加工肉製品,每一百公克約300大卡左右,富含較多蛋白質、鹽份,若是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以及飲食必須限制蛋白質患者,應小心食用。


三、牛軋糖、巧克力、南棗核桃糕:糖果類富含碳水化合物、精緻糖類、脂肪,而且通常熱量最高,每一百公克約300至600大卡左右,減重者及糖尿病患者應小心食用。


四、巧克力餅乾、洋芋片:別小看餅乾類熱量也不低,如巧克力餅乾一片約86大卡,相當於1/3碗飯,碳水化合物、精緻糖類、脂肪也不少,減重及糖尿病患者也應避免食用過量。


五、可樂、汽水、沙士飲料類:汽水類每一瓶(350毫升)熱量約147大卡,含精緻糖類,屬於空熱量飲料,且含磷量高,減重患者需小心食用,糖尿病、腎臟病患不建議飲用。


林詠霈建議,選擇零食也應該留意標示是否清楚完整、食品顏色及風味有無異常,若食品呈現過度鮮豔或白皙建議不要購買,可能添加防腐劑或漂白劑,總之,動多少吃多少、吃多少動多少,才能維持一定的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