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古以來,「美肌」便是美人的必要條件,從古代形容膚如凝脂到今日講究的素肌美,所追求的莫不是細緻白皙的肌膚之美。自1897年,資生堂推出第一款訴求去除斑點的紅色夢露以來,美白保養品正式問世已有百年之久,對於許多女性而言,想擁有白皙肌膚不需再靠上妝,透過保養也能走向完美肌膚之路,不妨讓我們一同回顧這百年來的美白發展。


<美的意識轉變>


從「紅妝」到「白風」


其實談到今日女性普遍認同的白皙肌膚審美觀,其觀念也是幾經轉折。在日本研究化妝服裝文化的石田かおり博士表示,在公元前300年,日本人最早崇尚的是將紅色顏料塗在臉及身體上;在平安時代初期,開始流行在粉底中滲入紅色做成的紅粉,塗在額頭及臉頰上畫成「紅臉」,當時流行的是紅潤氣色的肌膚,這是從唐朝宮廷傳來的審美觀念。


而平安時代中期則為「純白臉」妝容的開始。人們的臉上不再有紅色,開始了塗白的化妝,此種「白色妝容」在接近膚色的粉底出現之前持續了約一千年。


從「上妝美」到「素肌美」


到了江戶時代後期,女性開始追求肌膚本身質感與化妝美兼具的「素肌美」,淡妝及素顏受到好評。女性意識到化妝過程中,肌膚本身質感也佔了極重大的因素,此時的代表人物為貴族女性象徵的江戶藝妓,而這時也正是日本女性護膚意識與日本人喜好淡妝的起源。


其實,化妝方式的改變正是審美意識變化的結果。雖然經歷了從紅妝到白風、由化妝之美到追求素肌之美的轉變,但自從素肌美的觀念出現以來,肌膚本身的質感已經成為肌膚之美不可缺少的第一要件。


白皙肌膚=理想完美肌膚


白皙肌膚不只是指顏色白的肌膚,而是兼具膚色的白與透明感。現代女性所憧憬的理想肌膚被形容為嬰兒般的肌膚,其條件為白皙、肌理細膩、表面光滑且均勻滋潤,沒有痘痘等不潔物;自古以來,日本人便認為粉刺、小疙瘩、斑點、皺紋、雀斑、凹凸不平等令肌膚不潔的東西都是汙點,也認為粉底塗抹不均勻的肌膚很難看,討厭厚妝及妝塗太多感覺。


「白皙肌膚」等同於「理想的完美肌膚」,不僅化妝的肌膚粉底要上得均勻,不化妝的肌膚更要肌理細緻!正因日本人對於美肌所要求的條件非常嚴苛,因此粉底講究「透明感」,又要確實具有隱藏缺點的「遮蓋力」;而為了化妝美,作為基礎的素肌美更不可缺少,也開啟肌膚保養的百年美白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