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7日發表「給全國婦女的感謝與祝福」專文,祝賀全國婦女同胞佳節快樂!總統在專文中強調,保障婦女安全、尊重多元發展、落實性別平等、促成兩性共治,是政府婦女政策的施政願景。


尤其現階段政府完成修訂「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中長程計畫編審辦法」及「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主管法案報院審查應注意事項」,自98年1月1日起各部會提出中長程計畫及法律案均需進行性別影響評估,並積極研議設置性別平等專責機制,促使未來國家政策無論在規劃、執行、考核與編列預算各個階段,都能納入性別觀點。


他說,正在美國紐約市聯合國總部所舉行的「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婦女地位委員會」(UN NGO-CSW),今年的主題為「男女平等分擔照顧責任」,包括對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與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罹患者的照顧;同時持續討論男女平等參與各層級決策過程的狀況。


總統指出,在聯合國發展計劃署(UNDP)設計的兩項評比中:「性別發展指數」(GDI)及「性別權力測度」(GEM),中華民國分別名列全球第22位及24位,其中我國女性預期壽命由1998年的78.93歲成長至2008年的82.01歲,女性在學率還超越男性在學率,顯示當社會日益進步的同時,我國女性與男性在教育、健康及經濟層面,均能共享社會發展的成果。


另一方面,我國國會議員有3成為女性,較亞洲鄰近之新加坡、韓國、日本等國家之比例都高。


總統呼籲,大家要肯定、重視女性對職場與家庭的貢獻,給予平等的對待,而這也是臺灣邁向兩性和諧共治的重要基礎。


他衷心的期盼全民共同攜手努力,打造一個「安全無虞、平等尊重、資源共享」的國度,讓每一位婦女同胞都能充分發揮潛能、實現自我,享有幸福美好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