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318 09:45:56台北)隨著紡織科技的日新月異,市場上強調健康、安全及舒適性之機能性紡織品種類逐年增加,廣泛應用於運動、家飾及生醫保健等產業,常見的產品有防黴抗菌、抗靜電、防紫外線、吸濕排汗、防水透濕等功能之紡織品,近年來國人購買衣物的習慣除美觀和價格外,也增加機能性及實用之考量。貼合防水透濕膜之紡織品,係藉由織物之微孔型結構,能防雨水穿透又能將汗液之水蒸氣排出,以維持絕佳的舒適與乾爽,因其優異的熱舒適性,普遍應用於風衣、登山裝等戶外運動衣物,深獲得國人青睞,為目前最夯的商品,但是市售標榜具防水透濕功能的紡織品因其價位高,是否與標榜之功能相符,常是消費者心中最大的疑慮。國家標準CNS 15102「紡織品舒適性-穏態下熱阻度及水蒸氣阻度(流汗熱板試驗法)」係針對服飾、睡袋、傢飾等所使用之織物、薄膜、多層組合之紡織品,檢測相關的保溫性及透濕性。紡織品使用導熱係數值愈小、熱阻抗愈大或厚度愈大之材料,其保暖性愈高,且因空氣導熱性低,在製造設計上常包含凝滯空氣以達保溫又質輕的效果。在英、美等國常使用clo(1 clo = 0.155 m2 °C/W )值來表示織物保溫性能,1 clo係表示在有通風設備的室內正常氣流下,一個人靜坐時感到清爽舒適的狀態,夏季衣著約0.6 clo,冬季衣著約1 clo;另織物透濕性能以水蒸氣阻度Ret(m2Pa/W)表示,依透濕防水紡織品驗證規範,良好透濕性能之Ret值應小於27。標準檢驗局為提昇服務品質,已經依據CNS 15102、ISO 11092、ASTM F1868熱阻度及水蒸氣阻度試驗之規定,建立符合國家標準及國際標準之熱舒適性檢測能力,提供生產工廠、貿易商、進口商和消費者委託物品試驗服務,如有任何相關檢驗技術問題,請向該局高分子科洽訽(電話:02-234318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