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八的賽先生:消除疲勞的運動

更新日期:2011/03/04 09:05

「一百八的賽先生:消除疲勞的運動」(許正主持)

 

最近天氣比較寒冷,您是不是不太願意活動?尤其是老人家,更需要活動 保持肌肉能力。我們今天請到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 復健科 蔡明倫 物理治療師,來跟我們談談,老年人的運動。

 

(蔡明倫物理治療師)目前國內的環境,還沒有能夠為老年人設計一些,像體操方面的專屬環境,進行前滾翻、後滾翻的活動。如果以一般近便性來說,居家附近的公園,應該有相當多的居民,也都會從事像太極拳、土風舞之類的身體活動,可以鼓勵家中的老年人,能夠在附近的場地,多從事戶外活動。另外經由曬太陽,也能夠增進骨質方面的增長。

 

我們上班族或學生,長時間坐辦公桌或書桌,有什麼簡便的方式,讓我們可以保持肌力,恢復疲勞呢?

 

(蔡明倫物理治療師)如果以肌肉的鍛鍊,在辦公桌前或是書桌前,最容易從事,又可以有效減輕肩膀和頸部酸痛的方法,是可以藉由手持兩個寶特瓶裝水,大約是 600 c.c. 的礦泉水瓶裝大小,各持一個之後,從身體兩側,慢慢的抬起,到水平的高度。如果這樣的活動,可以反覆進行十幾下,就以這個活動來進行。如果只能做三到五下,不妨改成手肘彎曲,一樣往身體兩側抬起,反覆約十到十五下。放鬆之後,在做手不持瓶裝水,但是手往兩側抬高,一直到頭頂,合掌之後再放下,反覆五次。這樣的活動,假如能夠在持續性的看書、工作,一、二個小時之後,用這樣的方式介入,可以讓原本的疲勞,比較容易消除。

 

各位聽眾朋友,讓我們持續努力,利用各種場合,訓練我們的肌肉。以上是今天一百八的賽先生,我們下次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