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眼睛 戴針孔眼罩? 不如坐後排看電影

更新日期:2011/03/02 04:1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戴「針孔眼罩」保養眼睛?不如坐後排看電影!

 

現代人用眼多,除了熱敷墊、涼眼貼等傳統紓解眼部疲勞商品外,近年從日本傳入的針孔眼罩,由於宣稱有「戴上後,視力馬上變好」的神奇效果,吸引不少民眾掏錢購買。

 

不過,醫師指出,近視患者戴上針孔眼罩後視力變佳,是因為針孔效應,讓瞳孔縮小,具有聚焦的效用;但若長時間配戴,卻可能反而讓睫狀肌疲勞。不如敷上熱毛巾,讓眼睛休息,或是有空到電影院坐在後排,在黑暗中看看電影。

 

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張朝凱醫師指出,近視患者戴上打了針孔的眼罩,確實會明顯感覺視力比裸視時更好,但其原理就跟我們小時候學的針孔相機原理一樣,是因為透過針孔看,分散光源、減少眩光,因此看得更清楚。

 

對於有散光的人來說,原本因為角膜表面不平、造成散光,但當把光線通過的地方侷限在一個小部份的時候,角膜不平的影響自然也會變小。

 

但這並沒有真正解決眼睛的問題,只是一種鴕鳥心態,只有戴上時看得好,但對真正的近視患者並沒有降低度數的作用。此外,過去針對一些晚上開車時,因為瞳孔放得很大,總感覺東西像是暈開了似的、視覺上有一些渙散的患者,其治療方法之一就是用一點點藥劑縮小瞳孔,這種縮瞳劑的效用就類似針孔原理。

 

不過醫師說:「你想想看,我們現在點散瞳劑的概念,就是讓睫狀肌放鬆;若長期讓睫狀肌緊張、瞳孔縮小,怎麼能紓解眼睛疲勞?」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指出,針對現代人用眼過度、乾眼症或是老花眼等,要放鬆、促進眼周血液循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熱敷。其實只要用熱毛巾擰乾敷上去就是最簡單又便宜的方法。

 

不過,林浤裕也提醒民眾,可不要偷懶使用暖暖包,以免溫度太高、反而讓眼周皺紋出現。至於坊間販售的產品,重點是不要去壓迫到眼球。

 

至於打了洞的眼罩,過去有些是配合訓練機器讓視線轉動,放鬆睫狀肌,一些假性近視的學童可能度數會稍微降下來;但是真正的近視,則目前看來並沒有研究證實。

 

張朝凱指出,現代人的眼睛多半是因為長期間、近距離閱讀疲勞,也因此要休息,必須要適時把視野放遠、放大。

 

此外,雖然在光線充足的地方閱讀,可以看得清楚,但光線太強時,瞳孔不自覺就會縮小,久了還是會疲勞。因此,偶爾光線不要太亮、太刺眼,多看遠方;最符合現代人需求的就是「坐後排看電影」,建議適時休息一下,看電影時,可別坐太前面。

 

此外,營養品中,像是維他A對角膜有幫助,維他命E對水晶體有幫助,葉黃素對視網膜有好處,但飲食均衡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