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有許多包裝非常卡哇伊的零食,是許多小朋友的最愛,不過,家長可要注意兒童是否因此導致肥胖。消基會今(11)天指出,全球大約十分之一的兒童超重,台灣也有51%的學童喜歡買「垃圾食物」,政府應效法國際作法,標示食品的含糖、鹽量。


  每年的3月15日是世界消費者日,而今(2009)年國際消費者聯盟的主題是「垃圾食物世代」,呼籲全球的會員共同參與「拒絕對兒童行銷不健康食品活動」,並建議世界衛生組織(WHO)制定出一套規範行銷不健康食品的國際性守則。


  消基會特別針對三至五年級的學童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發現有58%的垃圾食物的零食,但其實這些食品,高糖、高鹽、高熱量、低營養,並不適合兒童食用。


  調查中發現,在卡通玩具贈品或卡通包裝的誘惑下,有一半以上的孩童會因此購買垃圾食物,並表示「明知道不健康,但還是會忍不住購買」。


  消基會舉例說明,英國政府為了讓消費者了解食品的內容,分別以紅、黃、綠代表食品內含糖、鹽、熱量多寡的程度,方便民眾參考選購。


  另外,根據國際肥胖專案小組專家統計,全球大約有1/10(1億5千5百萬)的兒童超重,而且如果在兒童時期就肥胖,1/3的人在成年後也會肥胖,而兒童肥胖比率的提高,代表未來國人罹患心血管、心臟病等的機率也將大增。


  消基會衛生保健委員章樂綺就明白指出,台灣每年有四分之一的人死於癌症,四分之一的人死於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不可忽視肥胖所帶來的問題。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家長不要把小孩的胃當做垃圾筒,給他吃垃圾食物,身為家長、老師應多注意小孩的飲食。


  消基會呼籲業者,應該減少用卡通包裝或贈送玩具的方式,誘惑小朋友購買不健康的食物,以及避免在兒童頻道播放垃圾食品的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