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09年3月12日電 /美通社亞洲/ --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近日在《2009年世界兒童狀況》報告中指出,世界最不發達國家的婦女死於分娩或懷孕相關並發癥的可能性比發達國家要高300倍。中國每年大約有7000名婦女在分娩中死去,這一數字較上世紀90年代的孕產婦死亡率下降了59%,但仍占全球孕產婦死亡總人數的1.3%。


今年正值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中國開展項目合作三十周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此次發布的《2009年世界兒童狀況》報告重點關注母嬰健康,這也是在2015年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重要進展指標。在中國,早期新生兒死亡(又稱新生兒死亡)在可預防的兒童死因中的列首位,60%的兒童死亡案例都是在這一階段發生。造成新生兒死亡(嬰兒在出生後頭四周內死亡)的主要因素包括窒息(由於分娩前缺氧)、低出生體重和感染,而許多導致嬰兒在出生頭四周內死亡的因素完全是可以預防的。


“近年來,中國在促進母嬰健康方面已經取得了令人矚目的進步,但這份報告強調指出,中國在降低孕產婦和新生兒死亡率方面還可以取得更大的進展。”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中國辦事處代表魏英瑛博士說。“在農村地區,孕產婦死亡率要比城市高出1.6倍。2007年,仍有多達22.92萬新生兒死於襁褓之中。”


總體而言,在過去的二十多年間,中國在降低孕產婦、兒童和嬰兒死亡率方面已經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絕對的死亡數字仍然較高。根據《2009年世界兒童狀況》報告,中國每年的五歲以下兒童死亡人數占全球第五位,2007年,估計有38.2萬名中國兒童在五歲之前就已經夭折。中國孕產婦死亡率和兒童死亡率居世界中等水平,但仍遠高於發達國家甚至一些經濟水平不及中國的國家。


中國沿海地區、城市與偏遠農村地區在孕產婦和新生兒健康方面的較大差距令人擔憂。西部地區的嬰兒和兒童死亡率比東部地區高2.7倍;農村地區比城市高出2.4倍;在一些最貧困的農村縣城,嬰兒和兒童死亡率比大城市高出二到五倍。


報告建議進一步降低全國特別是偏遠地區孕產婦和嬰兒死亡率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以確保所有的婦女都能夠獲得高質量的產科服務。同時,應當更加重視婦女孕前、孕期及產後保健,這在改善孕產婦和兒童健康和營養狀況方面是一種既經濟又有效的手段。此外,報告還強調應加強新生兒出生頭幾周內的保健服務,特別是應重點提倡和普及早開奶及純母乳喂養,加強嬰兒保暖,確保在嬰兒出生後,尤其是在第一周內,為其進行至少二次簡單但細致的常規產後檢查。


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聯合國人口基金的支持下,中國衛生部於2006年出台了《中國孕產婦與兒童生存策略研究》報告,該報告支持本年度《世界兒童狀況》報告中有關核心干預措施的主要結論。目前,中國許多可預防的嬰兒死亡都發生在難以獲得和提供高質量醫療保健服務的貧困偏遠地區。此外,貧困農村家庭和許多城市的農民工家庭往往難以負擔得起高質量的醫療服務。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促進婦女和兒童健康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歸功於政府對公共醫療衛生服務設施的大力投入,以及近年來推行的醫療保險改革和新的融資結構,提高了醫療保健服務的可及性和需求。在過去的二十多年中,中國的住院分娩率從51%提高到了92%,截至2007年,城市地區的住院分娩率達到96%,農村地區的住院分娩率達到了89%。但是,正如《中國孕產婦與兒童生存策略研究》當中所指出的,中國在婦幼衛生保健方面仍面臨著較大挑戰。


背景參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中國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1947年至1951年間即解放前後曾向中國提供援助,援助內容包括:緊急救援、食品營養以及提供衛生保健培訓等。1979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正式開始與中國政府合作,項目領域涉及兒童衛生保健和營養、水和環境衛生、基礎教育、兒童保護、艾滋病防治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全世界超過150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工作來幫助兒童在嬰幼兒期和青少年時期實現生存和發展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