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New York Times
All Texts and Photos Provided by The New York Times Syndicate Used with Permission
講義開闢「紐約時報新視界」這個專輯,收錄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新聞機構——紐約時報近日特別精彩且具啟發性的篇章,分為時事、新知、科技、教育、人物、藝術、旅遊等單元,相信使我們對整個世界的趨勢,有更完整更清晰的了解。


此外,紐約時報有不少充滿人性關懷的文章,令人讀後熱淚盈眶,這是特別要跟讀者分享的。


藝術趨勢


 
悄悄崛起的中國女性藝術家
她們走出一條新的中國藝術道路


一九八九年二月的某一天,一名年輕女子走進北京的國家美術館,掏出空氣手槍,朝著裝置藝術作品「中國/前衛」開了兩槍,中國第一個政府資助的實驗藝術展因此關閉了好幾天。開槍的是藝術家肖魯,對象是自己的裝置藝術作品,她引發了中國藝術界象徵性的爆炸。


國際媒體觀察到的是「叛逆」。中國政治和文化運動的前衛人士,則認定藝術界出了個英雄,官方反應彷彿受到攻擊。知名的藝評人栗憲庭形容整起事件是四個月後天安門鎮壓的前兆。無論真相為何,肖魯已寫下歷史,成為明星。


一九八九年,中國幾乎不存在的藝術市場,現在已經蓬勃發展,然而,這個滿是千萬富豪的藝術家殿堂,卻少了女性藝術家。在中國,當代藝術是男人的天下。美術館鮮少給女性藝術家個展的機會,數百家商業藝廊裏,也少見女性藝術家的作品。但女性藝術家的作品的確存在,有些甚至是當代中國最創新之作,雖然仍有能見度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